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灣海洋”海了了”?海洋保育署不能等!

2016-06-06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 /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等

5月底,綠島一尾保育類的龍王鯛被當地民宿業者盜獵,消息曝光後引起許多撻伐,隔幾天,澎湖山水的大硨磲貝也被爆出盜採,在稍早之前,澎湖5/16開放採捕馬糞海膽,卻有民間團體調查後發現,今年的海膽少了很多!看似一連串的突發事件,其實都存在已久,只是過去海洋好像是個廣很寬的地方,寬到新聞沒報,大家不知道。 台灣海洋資源保育不彰的主因,是相關管理單位多頭馬車難以整合。以近期在新北石門發生的德翔台北貨輪擱淺漏油事件為例,涉及的單位包含:環保署、海巡署、農委會漁業署、交通部航港局、地方政府環保局、港務公司 … 等等。目前中央政府涉及海洋事務的部門,散落在22個部會中,這樣的事權混亂,造成海洋問題常遭冷處理,或在跨部門協調過程中痛失處理先機。

討海人說:海就是我們的冰箱,但是,現在冰箱沒食物啦!!

大家喜歡到東南亞的度假小島浮潛、看美麗珊瑚礁魚類,但台灣自己的珊瑚礁生物,卻被吃得精光。

台灣號稱有很多海洋保護區,卻沒有人執法。

於是,海洋苦,但海洋不說。

長期關心海洋議題的民間團體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特別在2016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夕,提出包含儘速同時成立海委會及海洋保育署、海洋委員會兩年內升格為海洋部、海洋組改籌組與政府海洋事務決策應有民間保育團體參與等三個訴求,邀集關心海洋人士連署外,並於6月6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跨黨派立委一起響應,期待蔡英文總統能在任內第一個世界海洋日這天,給予台灣海洋堅定的守護承諾,帶來海洋新氣象。

時間:105年6月6日(一) 10:00- 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

林愛龍(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

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

林秉亨(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賴威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

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姚文智(立法委員)

蔣萬安(立法委員)

賴瑞隆(立法委員)

明細:

日期:
2016-06-06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