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地基流失,何來玉山?反對教育部強推「玉山計劃」 還我高教基礎建設!

2017-08-17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學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行政院院會8/10通過教育部的「玉山計畫」,從明年開始,將以三年為一期祭出168億元,科技部則加碼主持費每年斥資9,宣告我國高教進入所謂的「重金搶奪優秀高教人才」時代。對此各界陸續表達強烈質疑,包括質疑將更使資源集中在少數大老、無助改善年輕學者的工作環境、繼續惡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在廣泛的連署及爭議下,教育部今日倉促邀請團體諮詢會議,但竟是「玉山學者申請及審查方式」諮詢會,毫無根本檢討「玉山計畫」本身之意。

為此,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學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學界團體,今日聯合至教育部外舉辦記者會,高呼:「地基流失,何來玉山?停止施放高空煙火,還我高教基礎建設!」並聲明若教育部不願回歸全面檢討,而只是想把高教資源投入的方向問題,簡化為玉山學者審查的技術問題,學界代表將於諮詢會議退席抗議,表達強烈不滿。學界團體並提出四項訴求,包括:

一、請教育部撤回「玉山計劃」,依民主參與程序,建立整體大學教師合理待遇制度,停止僅針對特定層級調薪及遴選式高額加薪的作法。

二、請教育部合理運用高教預算,依民主參與程序,優先處理生師比、公私立大學落差、年輕學者缺乏基本保障等問題,維護世代正義及高教永續。

三、請科技部依民主參與程序,提出改善方案,合理化審查機制,再研議是否加碼研究計畫主持費。

四、若教育部及科技部執意強推政策,請立法院質詢此等行政措施之適法性,審慎審查相關預算案。

時間:2017817日上午11:00

地點:教育部外人行道(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明細:

日期:
2017-08-17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教育部
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