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外交風雨飄搖之際 昔日僑光堂面臨拆除?

2018-08-27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

時間:2018.8.27(一)上午11:00
地點:台北市政府北區N202會議室

台大鹿鳴堂(前身僑光堂)在1960~90年代為僑生活動中心外,也是僑社、僑商等在台活動聚集中心,更是除了中山堂以外最重要的集會堂,眾多與台灣政經文化發展息息相關的會議和活動在此召開(例如促成第一次修憲的國代座談會、國家建設研究會、全國行政會議、行政院舉辦的第一次全國鄉鎮市區長座談會等,乃至作為書展濫觴之第一屆全國書展)、除建物本身為淡大建築系創系主任馬惕乾先生生平最後代表作,在建築構築工法上有創新突破之處,外牆之特色作法可能在當前台灣僅剩孤例,作為台灣最重要的僑務歷史場域更有不可抹滅的文化資產價值,台大原訂7月11日拆除作為新建卓越聯合大樓之廣場,經台大師生、校友、僑界各方緊急提出新事證重新提報文化資產,因而進入暫定古蹟程序,暫時免於拆除。8月27日上午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大會將決定其最終命運。此案關係到的不只是台大的文化資產,更重要的是其前身「僑光堂」是目前台灣僅存的僑務歷史場域,更是僑生與海外僑民情感認同之所繫。

【國際認同與僑社支持】

總統出訪拼外交

近日蔡總統出訪海外,爭取國際外交認同,所到之處各界僑社的歡迎與支持至關重要,僑胞長期旅居僑居地,是國家與當地政府與社會對話最重要的橋樑,也是外交基礎與軟實力象徵。

僑社支持

現今政府無論在新南向僑生政策上、對美關係、岌岌可危風雨飄搖的外交上,都需要僑界的聲援協助。無論是過去與現在,時代不同但台灣要爭取海外僑社的認同,成為台灣外交的基礎實力目標是一致的,僑委會與僑社的努力至關重要,草率拆除僑光堂便如同抹去這段歷史的記憶,否定僑界過往認同國家的象徵,對現在努力爭取的外交關係不啻是給了一記悶棍。總統府、外交部、僑委會、文化部、台北市政府、台大等,都難辭其咎。

【僑光堂曾是僑胞與台灣的連結】

僑團參與國慶見證國家建設

僑光堂是以僑生活動中心的名義建立的多功能建築,隨後在10月慶典期間,提供僑胞回台的聚集與連絡協調服務之處所,俾使僑胞於年中回國省親或參與國慶時活動時節,能走訪全台各地重要的工程建設等等,如中鋼、台船、水庫、海港等建設,或是天祥太魯閣、阿里山、墾丁等等風景名勝,了解台灣的建設發展與秀麗的山河,並見證各類僑團的成立與年會(包括今年才又第三度來到台灣召開年會的美國最大僑社-美國安良工商會,前一次正好在僑光堂),僑光堂見證了在台灣對國際處境困難之際,諸多華僑認同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並以行動支持的歷史,在凝聚情感與建立核心認同上具有難以取代之重要性。

僑商媒介聯誼

其他如僑商的聚會活動,台灣對海外的藝品、商品推廣預展等等,更與僑社與台灣的外貿發展合作密切相關。

僑生藝文活動

基於僑胞自身對台灣的文化認同,他們將自己的子女送至台灣接受教育學習、建立基礎,不論是諸多的海外僑生社團與活動、或是寒暑假期間華僑學子返台參與藝文和華語文化的短期學習,都在僑光堂舉辦,

僑光堂曾經對僑胞、僑生而言是如同家一般的存在,是信賴的表徵。在政經、商貿、教育、文化上,曾舉辦眾多重要會議、展覽和藝文表演,是很重要的歷史事件場域。

【建議設立僑務博物館】

各地華僑博物館案例

如廈門華僑博物院、日本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印尼中華文化公園中的客家博物館等等。這些建物不單只是具有文物的保留和展示功能,更因文化保存達到教育功能、維繋了情感認同,更創造了經濟價值。以廈門的華僑博物院為例,建築本身是傳統閩南建築與現代主義建築折衷的典範。建於1959年,是中國第一家全面、系統展示華僑華人歷史的綜合性博物館。由創辦廈門大學的華僑陳嘉庚先生倡辦,各界華僑集資建。日本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建於1979年,展覽華僑生活的美術品、生活用品、以及貴重的文物、文獻、資料。在這裡不分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僑民歷史都獲得尊重。

文化與商業價值

比鄰的日本將中華文化內化成自身多元文化的一部份。「橫濱中華街是日本乃至亞洲最大的唐人街,與神戶南京町、長崎新地中華街一起並稱為日本的三大中華街。在橫濱中華街,僅中國餐館就有200多家。這裡年均遊客達1800萬人次,成功增加了旅遊收入,創造了就業機會。在中華街,有343家華人商店和197家日本人商店,散發著獨特的魅力,成為旅遊名地,直接經濟效益達到500億日元。」

但相較之下,我國金門華僑協會曾於2009年拜會僑委會,討論設立華僑博物館,展示僑務歷史,至今沒有具體成果。

將僑光堂保存修復並活化為僑務博物館

僑光堂保存下來不是一個理想的僑務博物館空間嗎?總統過境美國拚外交都需要各地僑社接待支持,無論台僑、華僑,這些在海外打拼的台灣人、曾經居住台灣的華僑或在台唸書而感念台灣的僑生、甚至已成為新住民的僑民,是我們多元文化實力的展現,更是外交上爭取國際認同的後盾。僑光堂是一棟從僑胞與國家的情感連結,僑社活動的媒介,僑生的教育扎根,到僑務的情感傳承上都意義重大的建物,保存修復並活化利用建築本體,表達對過去的尊重,才是走向未來的基礎,而能夠與已蓋好的新大樓新舊共融更是時代趨勢。

明細:

日期:
2018-08-27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