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妓權古蹟文萌樓將成空殼 端看文化局長鍾永豐是否落實徵收政策

2017-10-2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妓權古蹟文萌樓將成空殼 日後端看文化局長鍾永豐是否落實徵收政策
確保娼妓邊缘文化存續 徵收文萌樓是唯一的正確選擇

時間:2017.10.20(五)上午09:00 (9:30強制執行)
地點:市定古蹟文萌樓(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139號)

2006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的文萌樓,在2011年3月遭投機客林麗萍買下後,投機客旋即提告迫遷原承租戶日日春,無意尋求共存。民事訴訟歷時六年,日日春於今年5月16日敗訴定讞。並將在明早(10/20),投機客就會藉法院之手強制執行,將日日春驅趕出文萌樓。

文萌樓爭議歷時六年,日日春最早在2012年初,基於文資保存與遏止古蹟投機的立場,就提出文化局應徵收文萌樓的訴求,以彌補2011年文萌樓產權易手前放棄主管機關優先購買權的錯誤。然而,六年來妓權古蹟的價值存續隨著官司屢屢敗訴而岌岌可危,但文化局面對投機客卻是作為無效,深知投機客非真心為古蹟而來,不斷迴避依文資法祭出逕為管理維護(簡稱接管)或徵收的強硬手段,一拖就拖到強制執行發生。日日春日前發布將遭強制執行訊息後,10/12文化局在媒體詢問下終於表達「如屋主至11月仍不處理,就將進入徵收程序。」。而徵收本是處理文萌樓爭議唯一正確的方向,文化局是早該如此!

日日春在過去六年,2012年初一審敗訴後,在一周內募集社會各界200多人的330萬借款,成功抵擋假執行而能持續上訴打官司,爭取了五年的時間要求文化局徵收文萌樓;2012年底擋下台灣銀行出售文萌樓定著土地,讓投機客意圖買地進行容積移轉受挫;在都更捐贈公益設施破局後,2014年4月發起連署,獲得853位社會大眾支持,在同年9月底成功爭取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讓投機客無法在都更範圍中分一杯羹;2015年8月再募集2773位合購人共計348萬元的意向書,要求文化局將文萌樓收歸公有。這一切都是希望文化局能一肩扛起文資主管機關的責任,創造文化局以徵收手段積極介入的基礎。

文萌樓爭議歷經兩任市長、四位文化局長,在現任局長鍾永豐任內產生巨變:一,屋主因不服2014年裁罰30萬處分,而提告市府的行政訴訟市府勝訴定讞,已更有正當性往徵收的方向行政;二,屋主告日日春的民事訴訟,日日春敗訴定讞,被迫撤出文萌樓,維護古蹟價值存續文化局更是責無旁貸。

因此,文萌樓的未來命運如何,端看擁有豐富社運資歷的鍾永豐局長,能否以日日春過往運動成果為基礎,堅決將徵收文萌樓這個唯一正確的道路走下去,落實進步價值,為台灣守護絕無僅有的妓權古蹟。

明細:

日期:
2017-10-2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文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