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守護水源保安林 拒絕蘭崁山採礦

2020-04-30 @ 12:30 下午 - 1:30 下午

文/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會、宜蘭惜溪聯盟、青天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蘇澳KPI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守護水源保安林,拒絕蘭崁山採礦
潤泰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租保安林地審查會議前記者會

台灣社會眾人已皆知《礦業法》是一部老舊、不合時宜的法案,為了環境永續、產業正常化,必須儘速修法。無奈上一屆立委任期內並未完成,而本屆立法院目前也還沒看到有任何要修法的動作,礦業、水泥產業等相關的改革進程就此停滯不前。近期許多礦場,都開始蠢蠢欲動,除了去年底引發宜蘭地區大規模民眾抗爭的員山永侒瓷土礦案之外,另一個陳年老案─「潤泰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蘭崁石礦」捲土重來,此案預計要擴大開採範圍,其中有70%位於農委會林務局所管轄的第271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範圍內,恐有損害保安林功能之虞,對於國土保安與水源涵養恐造成無法復原的損害。

4/30上午十時羅東林管處針對此案召開第三次的現勘及審查會,對此,關心的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於下午審查會前共同到羅東林管處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此案的擔憂,並呼籲林務局能儘速檢討保安林內採礦的租地,制定逐步收回的措施,讓保安林得以充分發揮國土保安、涵養水源與維護生態多樣性之功能,在氣候變遷加劇的當下,降低災難發生的風險。

時間:2020年04月30(四)12:50~13:20
地點: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大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黃靖庭

出席者: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黃斐悅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會長 徐朝強
冬山鄉居民 顏廷伍
青天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 賴碧芬

明細:

日期:
2020-04-30
時間:
12:30 下午 - 1: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