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島航直擊藍色國土海漂垃圾包圍,海域陸域不同步,牛步政府請加速

2018-09-0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五月底從花蓮啟航繞台一周的「島航計畫」,於七月中完成計畫航程海域調查,以「塑膠微粒」、「溶氧量」、「水下聲景」三個主要研究項目,檢測全台重要溪流出海口及沿近海域,共計51個測點,其中與海洋大學團隊合作,以目視法進行海面漂流垃圾調查,已有初步的分析結果,另航程中團隊於高雄紅毛港外海發現的不明濃稠泡沫潮界線化驗報告,也發現有酚超標的情況。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將於明(9/4)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島航第一階段研究成果,邀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邱靖淳,發布國內首度針對藍色國土海漂垃圾熱點及組成內容的觀察報告,發現近八成航次目擊到海漂垃圾,垃圾組成以塑膠佔比最高。另外,專長於海洋汙染研究的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孟培傑教授,亦針對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泡沫物質檢測報告提出分析,指出「酚」的含量高達0.0123毫克/公升,已超過環保署公告標準值兩倍以上,呼籲高雄縣政府海洋局及海保署應進一步追查污染物形成原因。針對海域汙染的課題及防治,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也出席回應,海保署將研議建置此類海上污染案件之檢舉查核機制,並與海巡署、交通部航港單位合作,致力於海域污染管制之船舶排污管理之工作。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相較於陸域海廢問題,海域汙染及垃圾問題在監測和清除上更具難度, 亦是國際間正在關注的重要環境問題,今年黑潮發起島航計畫,觀察到藍色國土受海漂廢棄物污染狀況顯著,急需地方縣市政府與中央主管機關共同投注資源合作,盼位處垃圾熱點的縣市政府加強海域清潔工作,並期待海洋保育署能盡快建立海域污染即時通報機制,形構全民監督及系統性管理的污染防禦網絡!

時間:2018.9.4(二)10:00-11:00
地點:台北地球公民基金會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出席發言:
張卉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邱靖淳 /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
孟培傑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
黃向文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

主持人: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協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明細:

日期:
2018-09-0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
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