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悼!桃機外包工人枉死,許部長勞檢別作秀

2018-08-2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2018桃園市市長候選人朱梅雪競選團隊

時間:107年8月24日(五)早上十點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訴求:
一、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全面勞檢稽查桃園機場公共工程安全,檢討工安原因做成調查報告公諸於世。
二、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公佈桃園機場工程相關建設,所有廠商之勞檢違法細項及改善情形。
三、依據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31條「事業單位以其工作交付承攬者,承攬人就承攬部分所使用之勞工,應與事業單位連帶負職業災害補償之責任。再承攬者,亦同。」交通部應負起全責,公共工程直接聘僱,拒絕酬庸工程、拒絕層層外包與承攬剝削勞工。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以桃園國際機場為發展主軸,號稱將帶動機場及周邊土地與產業繁榮發展,交通部因而指示進行「臺灣桃園國際機場WC滑行道遷建與雙線化工程」,然而人民在還沒享受到航空城發展的果實之前就先犧牲底層三名勞工寶貴的生命,桃園機場工程10年來經費高達2940億,是國際矚目工程也是國家門面,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曾於今年三月份「帶隊勞檢」桃機二航擴建工程,然而多半為作秀演出,當時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政府的勞動檢查只是最後防線,重要的還是雇主做第一線把關,勞動部期望還是做到零職災。」,然而今天勞動部的最後防線全面潰堤,惡劣的施工環境勞動部事前卻毫無知悉,令人憤怒及遺憾地是,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出該工程自民國105年共檢查14次、其中停工3次、罰鍰6次,我們不禁要問部長,勞工如何指望雇主把關?勞動部裁罰停工是否只做表面功夫?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為了帶頭保障勞動條件,要在兩年內派遣「歸零」,但是賴清德院長沒說的是降低派遣勞工人數的同時,勞動條件更差的「承攬」勞工卻大幅增加,這次發生工安意外的泛亞工程建設公司本是違反職安法大戶有六次遭裁罰紀錄且2016年亦有桃機淹水跳電出包案,但是泛亞工程公司卻又將工作外包承攬給天江工程公司,這麼重大的建設卻連開挖計畫,交通部高公局事前也完全沒有審查,桃園機場的工安意外頻傳,此間交通部作為事主,卻沒有負起雇主責任,放任違法廠商持續承包重要建設,被層層外包後的工人,生命安全保障何在?

明細:

日期:
2018-08-2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勞動部
台北市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