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絕假課程,全面勞雇化

2017-11-2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政大研學會、政大勞促會

時間:11/21(二)10:00
地點:政治大學行政大樓前

教育部在五月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以後,增加「應納入正式採計畢業學分之必選修課程」及其他相關限制,終於小幅度限縮這個便利各大學規避勞基法所開的後門,現在如果大學想鑽學習型(現稱獎助生)的後門,就必須提供相應的畢業學分,而教育部設想各大學應當不會這麼做:「讓平均約二六到三十學分即可畢業的研究生利用當很多次助教來取得大量畢業學分,而『真正的研究學習』卻因此受到擠壓。」如果各大學不打算用這種方式賣學分,就會盡量避免讓「兼任助理的假實習課」擠壓到原本應有的畢業條件。教育部的修正確實取得部分成效,如台大為了避免假實習課擠壓到原有畢業條件,便直接放棄教學助理的獎助生,直接在校內的立法說明表明該校「沒有教學獎助生」。

然而最近政大校方提出的草案卻讓學生無論當幾次教學助理,都只能拿到一個畢業學分,明擺著規避教育部修正兩原則的意旨(因為這樣不會擠壓到其他畢業學分,就可以繼續無限使用教學兼任助理了)。我們想請問政大校方,教學助理實習課「應納入正式採計畢業學分之必選修課程」的意思,難道是只要納入一個學分,而第二、第三堂課都不必納入畢業學分?既然校方認為助教學習了很多,為何政大不敢讓重複修習的學生拿到兩個以上的畢業學分?政大校方從兩原則發布以來,不斷開設假課程以掩蓋勞動事實、規避勞基法,所有的制度設計都指向以假藉學習之名包裝僱傭關係,不僅踐踏勞動法令,更是對於大學本身教育專業的自我作賤,令人看了不勝唏噓。

明細:

日期:
2017-11-2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政治大學 行政大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