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揭穿「高餐藍帶公司」真相: 學費百萬?學店化的高教創新?

2016-06-03 @ 10:00 上午 - 10:30 下午

文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法國藍帶公司合辦之「高餐藍帶公司」,預訂將使用大量的高餐經費與場地、開辦一年學費高達100萬元的「高餐藍帶」專班!然而,該計畫缺乏適當評估程序,既有高餐師生甚至無法使用相關資源或與其交流,引起師生強烈反彈(可參考〈高餐藍帶矛與盾/十字路口上的爭議〉報導)。高餐師生為此曾於校內舉辦了抗議行動,高喊「驅除藍帶學店」的口號,提出「暫緩招生,研議退約;政府介入,層級拉高;回收廚房,營運餐廳」等訴求(可參考會後新聞稿)。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教育部與高餐校方卻無檢討此案之意願。

6月3日上午10:00,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將與高餐教師和校友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公開揭露「高餐藍帶公司」的重重弊病,包括:簽約後才讓校務會議審議、學校賤價出借場地圖利「高餐藍帶公司」、專班排擠既有高餐師生資源、法國藍帶集團在國際分校上問題重重、該案決策缺乏正當程序、欠缺專業評估、國立大學竟引入不合理的高學費專班…等。工會將與高餐師生一同強烈要求:教育部與高餐校方應全面檢討「高餐藍帶」計畫,暫緩招生,研議退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也將出席記者會,批判該案對全台高教商品化發展的惡質影響。

高教工會將指出,「高餐藍帶」實為偷跑的「高教自經區」的一環。在缺乏充足的配套措施下,政府貿然就為其去除一切法規管制(包括:學費、師資、國立大學校產運用…等),恐怕反而只是鼓勵「國際學店」來台牟利,將對台灣高教造成新一波的災難。新任教長不應放任前朝留下的錯誤政策繼續延伸,應當儘速全面檢討,捍衛台灣高教的正常發展,並朝教育公共化的方向努力。

時間:2016年6月3日上午10:00-10: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出席人員:

陳千浩(高餐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

王映舜(高餐校友、前高餐學生會副會長、前校務會議學生代表)

劉梅君(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林柏儀(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趙俐雯(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

明細:

日期:
2016-06-03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