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最會溝通的蔡政府? 李應元連續兩年爽約中部環團

2017-11-01 @ 9:30 上午 - 5:00 下午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2017/11/1(三)09:30-17:00
地點: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 14樓 會議室

一、環保署今年委託台灣環保聯盟主辦,北、中、南、東等四區的「106年環保署與民間環保團體溝通座談會」中區則委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承辦,時間原本在九月、後來改到十月又改到十一月一日,時間敲定已經是兩個月前(議程如附件1),昨天10月30日彰化環保聯盟接到環保署來電表示署長不能來,會請詹順貴副署長出席,未料10月31日環保署表示署長與兩位副署長通通不能到。李應元署長不能到的理由是去行政院與賴清德開會,而原定要中午會到,當天早上是到台中火力電廠與經濟部廠視察,結束後與中部環保團體用餐與會議。

二、這次環保團體來自五縣市,中部空氣品質關注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淺山學社、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競爭力協會、社團法人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活石法律事務所、看守台灣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時代力量苗栗辦公室、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雲林縣家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共31個團體50人報名參加。在去年105年環保署直接委託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辦理,還辦理五場會前會,結果環保署長當年度在原地日期不來取消後,也沒擇期舉辦,讓環保團體苦等,又過了一年,這次再度對中部環保團體放鴿子。蔡政府說要做最會溝通的政府,李應元卻做了最壞的榜樣。

三、11/1中區環保座談會議程:如下表

四、中區環保座談會別於過去環保署運作大拜拜模式,從議題性分桌討論改為各縣市關注議題聚焦,也拉出兩個有議題做專案討論,包括中火的煤灰填在彰濱沒有使用任何阻隔層的廢棄物汙染問題,以及中部空汙不良日的問題等。但截至採通前(10/31日14:30)環保署還沒回覆環保署會有哪些主管,出席面對解決中部環保團體關注議題。過去參加座談會的團體都深深體認環保署的座談會都沒有落實追蹤,會議開完就結束,就像進香團,因此會後還會給出席的環團做問卷調查(如附件3),期望環保署重視環保團體的聲音。

五、給環保署的簽署文件<環保署與中區公民環境團體協力合作意願書>,如附件2.:環保署代表回覆,李應元不會簽署。

附件1. 中區環保座談會 議程

時間議程
09:30-09:50報到
09:50-10:00相見歡、環保署長(或代表)致詞
不討論「106、105年、104年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結論」環保署相關處室處理情形報告(環保署以書面意見回應)
10:00-11:00一、        環保署督察稽查大隊中區大隊經驗分享(許正雄隊長):60分鐘。

題目:空污、水污查緝過程業者如何規避與犯罪,Q&A

11:00-12:00二、        關注議題一討論:【從彰濱煤灰掩埋事件,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60分鐘

l   NGOs報告:40分鐘。

l   環保署長(或代表)回應:10分鐘

Q&A:10分鐘

12:00-12:30午餐、休息
12:30-13:30三、        關注議題二討論:【從中部空汙不良日,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

    NGOs報告:50分鐘

    環保署長(或代表)回應:10分鐘

Q&A:10分鐘

13:30-16:30四、        中區各縣市焦點議題Q&A  (各縣市,分桌別,各桌討論議題如以下之「會前意見收集」) :30分鐘

(環團報告約20分鐘,政府回應約10分鐘)

(一)、雲林縣:14:00-14:30

(二)、彰化縣:14:30-15:00

(三)、台中市:15:00-15:30

(四)、苗栗縣:15:30-16:00

(五)、南投縣:16:00-16:30

16:30-16:35五、邀請環保署長簽署:與中區公民環境團體共同打擊犯罪之協力合作平台意願書(草擬中):5分鐘
16:35-17:00綜合座談會、問卷調查
17:00合影、會議結束

附件2.

106年環保署與環保團體溝通座談會

環保署與中區公民環境團體協力合作意願書

本人            署長僅代表環保,願意中央與中區公民環境團體協力合作簽屬合作意願書,共同打擊環境犯罪,同意以下:

1.每年提供免費環保團體從業人員相關的環境保護培訓、教育與宣導等課程,以提升環團的專業技能;

2.提高具誘因的汙染檢舉獎金及增列團體檢舉身分等;

3.汙染環境舉證反轉入納入各項污染防制法;

4.今日會議承諾事項會定期每季追蹤並行文報告關心議題之人士/團體。

簽署:

中區環保座談會與會環團共同見證

2017年11月01日

附件3.

106年環保署與環保團體溝通座談會

問卷調查

1、請問對於環保署去年沒有辦理中區環保座談會的回覆,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2、請問對於環保署的【關注議題一】從彰濱煤灰掩埋事件,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 的回覆,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3、請問對於環保署的【關注議題二】從中部空汙議題,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的回覆,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4、請問對於環保署各縣市焦點議題的回覆,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5、請問對於署長簽屬合作意願書的回覆,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6、請問有別以往針對議題分桌,本次以各縣市分桌的方式,您認為:

滿意□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7、請問您有參加明年度的中區環保座談會嗎?

願意□   不一定□  不願意□

8、續7問題,勾選不願意的原因:(可以複選)

□會議結論未能定期追蹤行文給各關心人士/團體,成效不彰   □無法信任政府

□問題每年發生,未見任何進展         □無法解決關注議題

□會議大拜拜、進香團模式             □以上皆是

□ 其他

 

明細:

日期:
2017-11-01
時間:
9:3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