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汙染一年災區主教來台說明 敦促重視新南向環境與人權

2017-08-04 @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越南外配辦公室

時間:201784()

9AM      遞交全球20萬人聯署信  總統府(貴陽街/重慶南路口)

10AM 記者會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3-1)

2016年4月台塑集團所投資主導的越南河靜鋼鐵廠在越南沿海造成長達200公里的嚴重汙染,至今已逾一年,受害的受害人民仍未能得到合理補償,當地居民的生計仍受到相當嚴重的衝擊,也對沿海四省的海產資源是否能安全食用仍有疑慮,越南政府仍然禁止在此四省份海岸的20海浬(23哩)內的深海捕魚。

為了讓台灣政府及社會瞭解台塑河靜鋼鐵廠汙染事件對越南造成的嚴重衝擊,越南榮教區主教阮泰合8月親自來台灣說明越南現狀,榮教區為遭受河靜鋼鐵廠汙染案災害最嚴重之地區,包括了義安、河靜、廣平三大省份,約有50萬名教友。

阮泰合主教表示,台塑集團在越南所造成的汙染影響深遠,自己從未見過令人如此心碎的災難,因為越南政府沒有正式發表檢驗報告,目前中部省份的海水安全仍然未知,在當地生活的數萬漁民,也因為失業狀況日益嚴重而遠走他鄉,到各國打工維生,更令人痛心的是,越南政府發動暴力鎮壓陳情民眾,造成多人受傷,甚至被拘捕入獄。

阮泰合主教此次特地來台,他呼籲台灣政府所提出之「新南向政策」應納入環保與人權觀念,企業到外國投資出發點為善意,但是應將社會責任當作優先考量,給予當地安全的生活環境,如此才可達到永續經營,也能夠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受害地區天主教神父於發起「聲援越南受害者解決台塑災難」全球連署,至今已獲得近20萬人連署。阮泰合主教此次也將遞交這份連署信。

全球聯署網站https://thamhoaformosa.com/tw/

時間活動地點
8/4  早上9:00遞交陳情書總統府
8/4 早上10:00【記者會】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8/4 下午 15:00【拜會立委陳曼麗】立法院陳曼麗辦公室
8/5【主教參訪六輕】

參訪及交流反六輕團體

雲林縣

台西鄉麥寮

8/5 晚上 19:30【主教牧靈活動】桃園天主教堂

桃園市成功路二段56號

明細:

日期:
2017-08-04
時間: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中興大樓103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