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社福團體特性與勞基法的衝突與解套

2017-03-03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時間:2017年3月3日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貴賓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立法委員吳玉琴

出席者: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陳節如、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 賴添福、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總幹事 涂心寧、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行政處處長 曾孟儀

今年1月1日《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迄今社會各界皆發生相當程度適應不良的困境。這個困境對長期在台灣社會負責兒童、少年、老人、婦女、殘障等特定與弱勢族群照顧工作的社會福利團體而言,亦面臨到相當大的挑戰。這個挑戰關係到社會福利團體的正常運作與營運,同時直接影響到政府「長照2.0政策」與「婦女就業、托育、照顧三合一施政理念」的推動。非營利社會福利團體的存在,是國家福利基礎建設的根本,團體的困境亦將是危害民生利益的大問題。

《勞動基準法》對社會福利團體而言一直存在著適用性的疑義,並且在《勞動基準法》與社會福利相關法規之間,亦長期存在著相互出現矛盾的問題。因此,新法一例一休對團體而言,固然在休息日出勤人事成本的增加以及人員調動彈性縮減有所衝擊,然而對勞基法的適用性不良,是更長久而深遠的問題所在,在政府長照2.0政策如火如荼進行的當下,這個問題不可以繼續規避,請社會大眾共同關注,並且請政府單位積極應對。

社會福利團體的共同訴求有三點:

訴求一、社會服務團體與社會福利基金會應一體適用勞基法第30條之1
訴求二、積極解決每日12小時工時上限的困境
訴求三、解決勞動基準法與社會福利法規設施標準競合的困境

明細:

日期:
2017-03-03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