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窮忙青年不「認輸」,基礎年金要保障!

2017-05-05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 窮忙音樂節

時間:2017年5月5號 11:00
地點:台大校門口(羅斯福路新生南路交叉口)

「台灣錢,淹腳目」、「各行各業起薪三萬」的繁榮盛況已經過去。但今天我們的國家卻要我們「別認清現實」,不停地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工作苦是理所當然的,只要你夠努力、咬緊牙關撐過去,就能獲得更好的未來。

但真的是這樣嗎?上週內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整體房價所得比9.35,台北市、新北市更達15.47、12.7」,代表如果我們要買房,畢業後就必須不吃不喝9年多才可能買得起。我們窮忙青年應該深刻地意識到,所謂「個人夠努力,就可以解決問題」,其實是欺騙年輕人的粉紅色神話,我們高工時、低工資、高房價的命運,在一出生時就被決定了。

而現在,蔡政府正在推動「年金改革」,它則攸關我們退休後「老年」的命運。蔡政府一直不願意設立「基礎年金」,甚至預計在未來將「勞保退休金年資採計」擴大到180個月,導致未來請領金額減少。可是,依據主計總處2016年統計報告,台灣的薪資購買力比2000年還低,實質薪資倒退17年,未滿30歲的勞工平均年所得也倒退17年,有87.74%月入不到4萬元。

也就是說,青年「因為實質薪資下降,可以請領的年金已經減少」,但在目前政府的年改版本中,「年金還要再被砍」。政府這次又用了類似的話術,告訴我們:年金重點是領的久、領的到,只要你夠努力,賺夠多的錢,買保險,就能擁有有保障的老年生活。但政府不告訴我們,領的久但其實只能延長九年不破產,領的到但並不夠我們養活自己。

我們對於政府卸責、欺瞞的態度感到可恥,我們對於青年要自己獨力面對惡化的生活環境感到心寒,我們更對於現在,國家用虛偽的口號,要進一步剝奪我們老年生活的保障感到憤怒。我們應該要戳破政府的話術、認清現實,了解到「窮忙青年」已經是我們共同的命運,也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認輸」,連老年生活的保障都被剝奪。是時候我們站出來了。只要僅僅占GDP 3% 的稅收,我們就能夠擁有基礎年金,這是不分勞保、國保、農漁保、公保,只要未達21009元,我們都應該擁有的未來!

在記者會結束後,我們將從台大校門口遊行,針對年金、土地、校內無障礙、勞權的議題做分析與分享,打工疲憊嗎?對未來迷惘嗎?加入我們的行列,把聲音喊出來吧!

時間:記者會結束後,11:20在台大校門口集合

路線:台大校門口→活大→小福→鹿鳴廣場

窮忙音樂節【年金、土地、勞權、無障礙】18:30鹿鳴廣場入場,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明細:

日期:
2017-05-05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