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能源、空污與藻礁論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何「去」何從?

2018-03-31 @ 9:00 上午 - 6:00 下午

文/台灣生物學會、台灣珊瑚礁學會

時間:2018/03/31(六)9:00-18:00
地點:文化大學大夏館 B1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 231號)

台灣中油預定在桃園大潭藻礁填海造陸,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港)站的環評爭議多時,自2017年5月26日農委會主辦的藻礁生態現勘開始,在多次環差會議中對於大潭藻礁的生態是否是好或是不好,接收站是否一定要犧牲掉台灣目前最為完整的藻礁生態系於大潭興建,是否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等不斷的被提出討論。在去(2017)年8月15日發生大潭電廠跳機,造成全台大停電,更暴露出台灣能源政策的基本結構的問題,包括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在解決空污與 2025 非核家園之間,天然氣真的是唯一的選項嗎?以及2025非核家園的期程是否在調整能源結構、藻礁保育與永續發展間進行時間上的挪移呢? 這些問題都必須再一次的被檢視與論證。

本月(3月)14日之後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決議爭議之餘,讓許多人擔憂幾個正在與開發單位在時間拔河的案子更加緊張,當然包括桃園藻礁議題,雖然今年初1月23日環差會議闖關再度失敗,儘管1月23日的會議決議由環保署召開專家學者會議,並於 3/19已進行專家學者會議會前現地會勘,並在3/23 在環保署進行專家學者會議,桃園藻礁生態系是否能保留下來還有很多未知數。

由於這些會議通常並不易參加,無助於大眾理解爭議所在.有鑑於此,臺灣生物學會(原「中國生物學會」今年 1月23日順利改名成功報內政部中)與臺灣珊瑚礁學會獲得理監事支持,著手籌辦藻礁論壇,希望藉由學界團體邀請各方進行溝通與交流,把攸關能源政策、空汙與藻礁壓力等議題進行論述.

能源政策、空污與藻礁保育的議題對於台灣環境生態重要性,有必要透過論壇方式讓社會大眾更清楚瞭解.

本於學術研究的社會責任,臺灣珊瑚礁學會與臺灣生物學會,將於文化大學大夏館舉辦『能源、空污與藻礁論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何「去」何從?』論壇。這是繼去年10月14由民間團體舉辦「815斷電後的藻礁保育新願景:天然氣接收站及藻礁的雙贏策略」之後,史上第一次由兩個學會的名義舉辦的論壇.

此論壇將討論:

1. 台灣能源整體結構以及再生能源的可行性

2. 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選擇,以及可能的替代方案,在民生與生態間找到平衡

3. 針對大潭藻礁的生態價值進行討論,釐清兩派學者對於大潭藻礁生態豐富與否的看法差異之處

4. 綜合討論,提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大潭藻礁的雙贏策略。

本論壇將邀請中油與台電,並與學界、立法界的代表參與討論,從法律、環境保育、科學、經濟等角度廣泛的討論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港)站的爭議,找出能兼顧經濟與保育的雙贏策略。

報名連結:https://goo.gl/1C8Xtr

明細:

日期:
2018-03-31
時間:
9:00 上午 - 6:0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