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航空城應環評未環評 民團提起公民告知 補辦個案環評 暫緩土徵審議

2020-04-1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

※記者會結束後我們將會進入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

桃園航空城計畫將在四月通過土地徵收審議,宣告台灣史上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將進入開發階段。但徵收區內仍有多個開發行為應在徵收處分前完成個案環評,至今卻尚未進行環評,明顯違法。民間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將在週四(4/16)上午十點於環保署提起公民告知,要求環保署應擔起環評主管機關的職責,命開發單位補做個案環評。

民間團體指出,機場園區內,包括自貿港區擴建、自貿港區南側的產二專區,是環評子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4條規範應辦理環評的園區興建。而因應第三跑道興建而要要箱涵管化與做分流的埔心溪,實屬河道變更,亦為同法第14條防洪排水工程應環評的項目。針對上述三個開發行為,民間團體將提起公民告知。

此外,民間團體也呼籲由桃園市主政的「附近地區第一期」的新市區建設,由於其開發計畫同時涉及環評、新訂都市計畫與先行區段徵收,依法都市計畫應在徵收處分公告後一年內發布,並最遲應在細部計畫發布前通過環評,且因該區域範圍極大,顯見對環境有重大影響,勢必要行二階環評,但以二階環評程序一年調查期限顯然不足,應即刻啟動環評以免未來違法。而交通部為安置第三跑道居民所劃設的「生活地區」並未併同第三跑道環評,亦可能導致環評對安置計畫的相關結論無拘束力。

民間團體呼籲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應儘速辦理上述開發行為的環評,以免日後爭議無窮,同時也籲請內政部於前述環評通過前,暫緩土地徵收審議。

時間:4/16(四) 1000
地點:環保署門口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發言代表: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祕書長黃怡禎律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

明細:

日期:
2020-04-1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