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航空城浮濫徵收:房屋查估未完成 居民權益誰來顧

2020-05-11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桃園航空城的「機場園區」(蛋黃區)及桃園市政府「附近地區第一期」(蛋白區第一期)已於上個月底(4月29日)通過土地徵收審議,然當日僅審議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改良物(建物)並無併同審查。需地機關交通部民航局及桃園市政府以區內「尚在進行查估作業」,以及「所有權人眾多,為詳實溝通、解說」為由,依《土地徵收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先申請土地徵收,後申請土地改良物(建物)徵收,然需地機關的做法恐使土地區段徵收之審議及核定衍生適法性疑慮。

民間團體認為,切割土地徵收與土地改良物的徵收,明顯損害被徵收戶之權益,將於5/11(一)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說明。被徵收戶權益受損的在於:被徵收戶於土地協議價購階段時,因地上物查估尚未完成,所獲得的拆遷補償等資訊不完整,將使被徵收戶無法基於完整資訊與需地機關進行協議;而土地徵收率先通過,所有權人未來在地上物協議價購階段的議價空間恐遭到強烈壓縮。另被徵收戶須於區段徵收公告後30天內選擇領價或領地,若此時被徵收戶仍未有地上物補償及遷移費之清冊,將使被徵收戶無法基於完整資訊作出選擇。民間團體將呼籲內政部應對上述流程確實把關,莫讓需地機關偷跑損及民眾權益;並呼籲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應循正當程序,待土地改良物之徵收審議完畢後,再同步發土地、土地改良物之徵收公告。

除上述爭議外,民間團體也將航空城的爭議與土地徵收結構性的課題再次說明,包含結構性的「先行區段徵收」的爭議、航空城的安置計畫簡陋到是場災難,並對環評公民告知再度提出呼籲。

時間:2020/05/11(一) 上午10:00
地點: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52之1號5樓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出席:

熊依翎 律師 |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 明心法律事務所

周宇修 律師 |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謙眾國際法律事務所

黃怡禎 律師 |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

明細:

日期:
2020-05-11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52之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