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認定職業病卻無給付 勞保看得到吃不到!

2018-12-0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立法委員李麗芬國會辦公室

曾先生今年6月確診罹患惡性間皮瘤,由於職業的石綿暴露明確,經職業醫學科醫師評估為職業病,卻因曾先生已退休、不具勞保身分,無法申請職災死亡給付。雖規定可申請職災失能給付,但曾先生從發病到過世不到二個月,根本來不及進行失能認定相關檢查。明明勞工已確認為職業病,卻因制度設計的先天缺失,使得出現勞工須自行承擔疾病結果的荒謬現象!

石綿,在1970年代已被確認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被證實會引發石綿肺症、惡性間皮瘤、肺癌,也可能導致喉癌與卵巢癌。其中惡性間皮瘤又屬罕見的癌症類型,存活時間大約只有8-14個月,且已有相關研究指出,有98%以上的間皮瘤可歸因於石綿的暴露。

台灣的間皮瘤發生率可能在2020-2030年左右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個案可能超過百件,其引發的其他癌症數量也恐相當可觀。事實上,從每年的癌症登記報告中也可以看到在1990年代台灣的間皮瘤患者僅個位數,至2015年已趨近百人。然而,此一與職業病關聯性極高的疾病,卻拿不到任何補償,原因是職災補償制度的設計不良,排拒了退休、離職的職業病勞工,即便已被認定為職業病,也無法獲得任何補償。

台灣即將進入石綿疾病的高峰期,未來將有更多罹病勞工遭遇此困境。因此,立委李麗芬偕同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及職業病個案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該繼續漠視這群勞工,應盡速修改不正義的職災補償制度

時間:2018年12月6日(四)上午10時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明細:

日期:
2018-12-0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