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請重視偏鄉/部落幼兒的教保服務需求!

2022-04-01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時間|2022/4/1(五)上午9:30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01會議室

主持人|
立法委員伍麗華

與會單位|
立法委員王婉諭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原民會、衛福部、教育部代表

2022年元旦,蔡英文總統發表的新年談話中,再次宣示「政府要當家長的『神隊友』,降低家長養兒育女的負擔」,也說「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我們說到就一定做到」。然而,身處偏鄉及原住民族部落的家長及兒童,在照顧及教育路上仍孤軍奮戰。

在兒童節前夕,立法委員伍麗華、王婉諭與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一同呼籲正視偏鄉地區及原住民族部落,兒童教保資源不足、不均的事實,真正看見偏鄉及部落兒童的教保服務需求,讓國家真正能成為家長的「神隊友」。

訴求一:互助教保中心應納入公共化照顧體系

「社區(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簡稱「教保中心」)使用在地空間、老師,由社區組織、教保老師、長輩耆老共同參與,發揮互助效益。

教保中心讓幼兒在部落社區整體照顧的氛圍中成長,青年安心回鄉就業、部落家庭不外移。自從101年「社區互助式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公布以來,也達成三個顯著的政策成果:滿足部落托教需求、讓家長敢生敢養、促進婦女外出就業。

然而,現行制度下,教保中心係由社區或部落在地組織發掘教保需求,申請政府經費補助承辦,但在政府喊出「0到6歲國家養」的時候,並未納入公共化照顧體系中,我們呼籲,應讓教保中心定位明確,讓已經在推動並看見成效的政策美意,能具體落實並永續發展。

訴求二:補足0-2歲托育缺口

教保中心照顧大部分部落2歲以上的幼兒,而0-2歲成為「0-6歲國家一起養」的缺口。然而,部落欲突破幼兒教保資源不足的困境,設置互助式公共托育家園收托0-2歲幼兒,卻遭到中央及地方政府消極以對。

我們呼籲衛福部,應由國家補足這塊缺口,以現有教保中心的部落為基礎,設置互助式公共托育家園試辦點,並與教保中心銜接及整合,真正涵蓋部落0-6歲的學前照顧需求。

 

明細:

日期:
2022-04-01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立法院研究大樓1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