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造假灌水護病比:邀洪慈庸立委體驗人力不足下的護師珍奶人生

2017-05-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時間:5/14早上10點   
地點:臺北NGO會館-青島東路8號

活動名稱:護師節暨母親節 基護工會血汗珍奶戲劇工作坊

造假灌水護病比:邀洪慈庸立委體驗人力不足下的護師珍奶人生!!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以下簡稱工會)自2011年籌備期起至今,以行動工會自居,致力衝撞體制並提出護理勞動環境的諸多問題,包括畸形班表、指控四大管理兇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積休假、訓練期不足)背後是人力不足等。對於基護工會年年到衛福部、勞動部抗議,許多人已愈來愈無感,因為衛生福利部及各醫院從未有效改善上述問題及護理人力不足的困境,醫療崩壞的嚴峻考驗始終存在。工會不願流於形式,我們決定今年不抗議,想要邀請於護師節當天召開「護病比入法」提案說明記者會的洪慈庸立委,來參加基護工會5月14日上午十點在NGO會館辦理所舉辨的「血汗珍奶戲劇工作坊」!

工會在去年5月6日參與由洪慈庸立委主持之護病比立法公聽會上,已提出「沒補齊正職人力,用營利邏輯經營醫院致力於省下成本,達到人力使用最大化,才是勞動問題的核心」。直指許多醫院目前已達護病比1:7,仍是超時、花花班等問題造成過勞、工傷不斷,背後是醫院為了不留空床,跨科別讓病人住院,病房變成大雜科,護理人員照顧七個不同科別的病人如同照顧13床,跨科專業不足導致病人風險增加,這種護病比並沒有實質讓民眾得到好的照護品質。除此之外,以加護病房為例,許多加護病房逐年減少人力至十人左右之多,但護病比仍然可以維持1:2,這是用積休假和特休換錢讓護理人員無法放足假好好休息來維持病房運作,加上取消leader人力(病房裡負責調節出入院、轉床等行政工作的護師),讓上班的資深加護病房人員同時照顧二床卻又要額外處理行政事務,另外還要帶新手護理人員。種種彈性應變的華麗管理手段,導致護理勞動現場問題層出不窮。基護工會認為應該降低護病比,但更應對醫院資方設制獎懲機制,遏止雇主走後門繼續使用管理手段,資方才捨得花錢把人力補足。[1]給予新人完整三個月試用期才能留住人[2],並讓工會參與勞檢以落實勞基法[3],從根本上改善勞動環境,護理人力自然回流,才是徹底解決之道。

工會要問:洪慈庸作為想要關心醫護問題的立委,除了提案護病比立法,是否能具體要求資方補足人力,她只談護病比入法,是否不夠了解基層護理勞動處境?她如何面對醫院為符合護病比,而利用四大管理手段:畸形班表、彈性人力、跨科調動、及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導致護理人員削假上班而無法負荷的問題?如同政府好意通過的一例一休,沒有補足人力的狀況下,反而造成護師休假主導權反被剝奪,依台灣護理工會調查有44%護理師反映未被詢問「特休假的排定」,本工會也接獲投訴,如馬偕醫院趁機以一例一休為由取消特休,全部換成錢,這樣醫院就不用再補人力,護師更沒有喘息的休假空檔。由此可見,如洪慈庸立委沒有推行釜底抽薪政策之魄力,「護病比入法」只是疊床架屋,反有損洪慈庸立委之美意。

有鑑於此,工會誠摯地邀請洪慈庸立委和民眾,親身用肢體勞動感受體驗護理人員忙到只能把珍奶當飯吃的艱辛處境。此工作坊為保證班,保證洪立委與民眾參與後都能深刻體會護理的勞動之苦。同時也邀請所有想要改革醫護處境的有志之士參加活動,沒有實質體會難以對症下藥,期待和大家齊力改革護理勞動條件的提升,護師節的真意方能彰顯!

[1]福部、勞動部皆放任醫院雇主行使四大管理手段: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責任制作到死加班不給加班費,未能對醫院、雇主施以明確而嚴謹的獎懲制度,雇主違規罰罰小錢就輕放。事關人命,本會主張應將勞檢納入評鑑,違規者應苛以刑責、並將醫院降級。

[2]以基護工會協助嘉基陳怡君職災案為例,人力不足揠苗助長,根本無法獲得完整訓練,面對錯誤就可能出人命的壓力,新人當然留不住!本會要求新人初就業及資深人員轉換科別都應獲得合理訓練期之保障。

[3]醫院規避勞基法,假班表人盡皆知,一週工時超過40小時,讓護理人員沒有適當的休息時間,如此誰能待得住?因此應當落實勞基法,更或是優於勞基法設置條件,給予護理人員優良的工作環境,才能使線上人員留任,也才能保障病人獲得高品質的照護。如何落實勞基法,工會應介入勞檢才能真正破解醫院資方的各種掩護手法。

明細:

日期:
2017-05-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臺北NGO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