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遠離六輕危害- 捍衛許厝國小孩童健康 抵制錯誤研究

2017-02-07 @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106年2月7日(星期二)上午10:30記者會 (11:00專家會議,2樓)
地點:國民健康署大門口(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

出席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時代力量、看守台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陸續增加中)

採訪重點:

2/7日國民健康署為因應2/13開學日,將召開「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第二次專家學者討論會議,討論麥寮橋頭國小的許厝分校的學童,是否遷回分校就讀。對此環保團體擔心,長期與台塑合作的成大李俊璋研究團隊的研究方法與結果,有許多疑點及疏漏,而研究結果更是跌破學者、醫師與環團的眼鏡,違反常理,怎麼會離石化工業區越近毒害反而更少,那國健署應該直接搬遷至此,直接實驗證實。

國衛院102-105年長達三年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距離六輕VCM及PVC廠0.9公里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TdGA濃度是高於其他三所國小約80 μg/g-creatinine,就長期健康風險來看小孩子是容易受傷害的族群,尿中檢測到TdGA值偏高,可能影響健康;其研究部分成果在103年11月刊登國際SCI期刊(環境研究),顯見其研究方法的完整性。而國健署委託成功大學李俊璋(長期接受六輕委託研究案)進行為期三個月9-11月,每月一次的學童尿液檢驗,期間9月六輕VCM氯乙烯廠歲修停產,10月才恢復生產運作,調查結果尿液中硫代二乙酸檢測數據反而暴增,因此家長強烈要求讓學童返回分校就讀。

對此調查結果提出質疑,未見完整調查資料包括缺少環保署(局)同步監測VCM逸散資料、氣象資料包括風速、風向、氣壓,學童尿液採樣時間、尿液TDGA濃度分析、尿液分析、排除可能影響的因子等等;結果已違反石化廠區周邊居民有害健康物質調查結果,是比較遠地區居民的健康顯著高的結果,同樣也與國衛院的研究離工業區越近、尿液TdGA濃度越高結果相反。這顯示研究方法有問題,研究方式是可以操控的,讓研究結果對六輕自己有利,卻也誤導學生家長迫使孩童暴露在高風險的區域。

關心子女身心健康是為人父母最在意的事,優先保護正在成長的國小學童的健康,更是環團、醫師所在意的,孩童正值發育不容學者不嚴謹的研究,公務人員的錯誤判斷,讓孩童暴露在高風險更是國恥。健康是無價,孩童校區須遠離六輕,同時六輕必須盡速大量減少排放有害污染物及燃煤改燃氣發電,善盡企業責任。

※註:
氯乙烯單體(vinyl chloride monomer,簡稱VCM)在1987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含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肉瘤、肝癌等疾病。許多動物研究結果指出,早期的VCM暴露會影響成年後之罹癌風險,因此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 ATSDR)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VCM進入人體後,由細胞色素P450進行代謝,最後形成的硫代二乙酸(TdGA)由尿液中排出體外。

明細:

日期:
2017-02-07
時間: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國民健康署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