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離岸風電政策環評 要求近岸區塊暫緩減少環境衝擊

2016-12-28 @ 2:00 下午 - 2:20 下午

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時間:2016/12/28(三)14:00-14:20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出席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陸續增加中

12月28日下午兩點環保署招開第306次環評大會,討論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環評,環保團體要求近岸6海浬內或水深30公尺內的近岸區塊,應暫緩開發,同時政策目標應改為先遠岸、次潛勢區、後近岸。

2016年上半年底止,在歐洲各國離岸風電離岸設置在平均離岸距離45公里,而台灣在36個風場平均離岸距離19.35公里,其中將近一半的區塊(16個區塊近)岸距離在8.2公里之內,約4.4海浬海域內,有的是密布在人工魚礁禁漁區與保護礁區,甚至緊鄰著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沿海自然保護區與國家公園保護區等對沿海生態環境衝擊非常大。

經濟部所提的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環評引用資料更是老舊,漁業資源還引用民國73年前超過三十多年的老舊資料;而整個政策環評的結論與建議,在參考文獻佐證上只有16個,而其中只有四個跟離岸風電的關鍵字有關。

白海豚目前僅存60隻,目前蔡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未來近設置數千支風機在西部海域,彰化海岸更是必經之路這裡架設近千支風機,而架設位置只避開500公尺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這只會加速讓白海豚滅絕速度,讓蔡英文總統成為台灣第一個讓保育類絕種的總統。

我們不反對政府積極發展離岸風力,但是對於海域的各種研究嚴重缺漏與不足下,離岸風電政策的區塊的選設主要考量以水深50公尺以內風能密度高的區域為發展區位,缺乏前瞻性,更嚴重忽略海域近岸屬於高敏感的生態環境衝擊與漁業生計衝擊,更不用說最近才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在海域的評估完全沒有資料。

明細:

日期:
2016-12-28
時間:
2:00 下午 - 2:2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環保署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