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法定工時下降一場空?研究報告發表會

2016-05-3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法定工時下降一場空?台灣勞工過勞命運難逃脫?

「法定工時下降及其配套措施之實際成效評估」研究報告發表記者會

今年元旦起,台灣勞工的法定工作時間,從雙週84小時修正下降至每週40小時,「40工時制」實行至今已近五個月,實際政策效果為何?工時下降效果是否達到改善台灣勞工工時過長與過勞的處境呢?台灣勞工足以擺脫工時「世界第三高」的過勞命運了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結合學界的勞工研究專家,於5月30日舉辦「台灣法定工時下降及其配套措施之實際成效評估研究報告發表會」。透過分析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之勞工工時數據,指出:我國勞工「法定工時」雖下降每週2小時,但事實上勞工「實際工時」每週卻僅下降0.21~0.45小時,遠不及法定工時下降所期望達成的縮短實際工時效果。台灣勞工「過勞」的命運,仍難以擺脫。

除此之外,學者也透過統計分析指出,若按照勞動部依然預訂為縮短法定工時「配套」的「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自過去的19天勞工國定假日減為12天,則勞工的實際工時將平均每週增加1.08小時([19-12]*8/52)。相較於法定工時下降導致實際工時平均減少每週0.38小時,如此「配套」將導致勞工的實際工時「不減反增」(恐每週增加0.7小時)。儘管再搭配修法落實「週休二日」或「一例一休」,也無法改變刪減勞工國定假日所導致的增加勞工實際工時負面效果。

研究報告將揭露相關統計數據,並且指出實際工時未隨法定工時縮減的可能原因。與會者將以此研究報告向新政府勞動部長喊話,要求政府提出足以縮短實際工時的具體政策,而非再以法定工時縮減混淆視聽,甚或繼續提出維持台灣勞工「高工時、低工資」體制的錯誤「配套」政策。

 

時間:2016年5月30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明細:

日期:
2016-05-3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