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南方論壇」 開放政府中的公民審議

2017-02-12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日本食品輸台、年金改革等眾多政策革新,在社會溝通過程造成極大爭議。當民眾想參與公共政策、當政府想推動政策革新,雙方要如何產生有品質的對話? 我們將從法國的經驗探討台灣公民審議發展。立即報名 http://bit.ly/2jYuCDF

會前參考資料:【法國現場】一個 600 億開發案的公民參與之旅,及台灣被遺忘的「民主工程」

時間:2017年2月12日(週日)14:00~17:00
地點:地球公民講堂(高雄市至聖路312號7樓之2)
議程

許恩恩/法國公民辯論委員會(CNDP)及土魯斯高鐵建設的民間審議

呂家華/從法國反思台灣的民主審議

李根政/從南方觀點看台灣的民主工程

綜合座談

————————————————————————
完整介紹

日本食品輸台、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能源及產業轉型…眾多攸關民生與國家未來的政策革新,在與社會溝通過程中卻造成社會動盪不安與爭議。當人民想更積極關注、影響公共政策,當政府想推動政策革新、讓國家更永續,需要哪些條件才能促使公部門與民間社會產生有品質的對話,進而促進民主治理與社會永續?

日前「法國公共辯論委員會 (Commission nationale du débat public ,簡稱 CNDP)」辦理「土魯斯(Toulouse) 三號地鐵線開發案」公眾討論,三個月來捲動兩千五百多人參與超過八十場實體會議、提出超過兩百六十個問題,開發方更依法在十五天內給出了經官方認定公允、完整的答案。法國的公民審議制度與發展歷程,值得台灣借鏡。

本論壇將分享CNDP的經驗,探討台法不同社會脈絡下,如何推行公民審議與開放政府,如何看待其在國家民主進程中的意義,並從南方觀點探討台灣社會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講者介紹
許恩恩 /清華大學社會所碩士生。擅於主持審議式會議及現場速記。曾任民間團體《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執行秘書。較長期合作的專案是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系列工作坊。現為阿嬸議民主工作室成員。

呂家華 /一開始為青年審議的主持人出身,也陸續參與、協助學術研究團隊執行政府審議民主多個研究計劃,並協助民間團體進行內部工作坊或相關程序論述。目前也協助中央或地方政府進行公民參與的規劃案或訓練案;同時也協助港台民間團體,在民主審議與或內部工作坊的培訓與推展。

李根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及創辦人,前綠黨共同召集人。環境運動、政治民主資深工作者,藝術創作者。

明細:

日期:
2017-02-12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地球公民講堂
高雄市至聖路312號7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