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

2017-10-15 @ 9: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時間:2017年10月15日 9:00-12:0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https://goo.gl/3EHYV9) 若有疑問請電2368-6211#17 周小姐

活動說明:http://www.huf.org.tw/event/content/4168

—–

[1006活動新聞稿] 能源轉型下一步 公民參與更進步

能源,和一般人的關係,僅止於繳電費、停電,頂多是上街抗爭嗎? 能源這個既專業又日常的議題,是否立場不同的雙方,也有找到共識的可能?

2015年,荷蘭的烏特勒支市就曾經為了城市的低碳轉型進行能源對話,用3個週末的時間邀請160名不同立場的人一起來討論、交換意見,居民的創意、行動,加上專家的知識,不分背景,大家一起思索可以怎樣幫這座城市的碳中和之路走得更順暢。

在烏特勒支這場會議後,每個角色都有所收穫,市民發現原來自己也是能源轉型的要角;能源產業開發了更多關心能源的族群;而平日忙於處理民眾投訴的公務員們,更透過對話看到了和民眾同工的可能。市政府更是找到了讓不同立場的市民開始了解彼此的方法。

今年7-8月,我國也跨出了第一步,能源局在北中南東舉辦了4場能源轉型白皮書的預備會議,讓各界討論在能源轉型的目標下,有看到甚麼樣的問題及建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四場預備會議裡,也提出應增加一般民眾共同參與綠能發展的空間;也提出電價應設定合理級距等訴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心萍主任認為,現在政府在制定能源政策時,能夠透過能源轉型白皮書預備會議的模式,開始創造和民眾間的對話固然是件好事,但民間更在意的,還有後續將透過何種機制納入民間的各種意見,讓未來的能源政策更接地氣。

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認為,台灣的能源轉型需要每個角色投入,上至能源結構,下至用電習慣,每一個部份都需要被翻轉。但改變也會面對許多反彈,但能源轉型需要大家的共識。因此如何創造讓互相抗衡的雙方開始對話,才有尋求對立之外的可能方案。

荷蘭烏特勒支市民能源對話的寶貴的對話經驗,非常值得政府設計許多公眾議題時參考,尤其台灣邁向能源轉型之際,如何把「公民」參與納入,才能有更好更進步的設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10月15日上午9點至12點,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國際論壇,邀請到當年協助荷蘭烏特勒支進行能源對話的對話專家Eric Spaans,來台分享能源對話的經驗,也請國內主持多場公民參與的主持人,研究公民能源轉型行動的學者,分享他們過往的推動經驗之外,也提出他們對於未來台灣在能源議題上,如何設計讓公民更友善的參與方式。

明細:

日期:
2017-10-15
時間:
9: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