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大鼻聞到的氣味:被工業包圍的大林蒲與鳳鼻頭

2016-09-09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你知道大鼻嗎?位在小港的大林蒲和鳳鼻頭,已經從三四百年前農漁村變成今日被工廠、煙囪包圍的聚落。

為了要記錄家鄉,大鼻的青年透過影像紀錄、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探討工業發展,要和大家分享身為大鼻人的心聲。

9/9歡迎一起到三餘書店參加!
時間:9/9(五) 晚上7點~9點
地點: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大鼻是「大林蒲」與「鳳鼻頭」的簡稱,位在高雄市小港區,鄰近紅毛港(高雄二港口),大鼻的歷史悠久,在距今三四百年前,這邊就已逐漸形成農漁村聚落。

後來在中央計畫地方的發展邏輯下,1960年代伊始,高雄大筆土地被劃入工業區,大鼻農地也隨之徵收成為臨海工業區,並大力發展煉鋼、石化、造船等重工業。這個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傳統農漁村,就開始了被工業包圍的命運,撐起戰後台灣的經濟發展。

這段歷史,向來被冠上「經濟奇蹟」的美名,但在美名背後,作為工業起家的高雄,又承載了多少「經濟神話」的負面危害?被工業包圍的大鼻,更像是高雄命運的縮影,不時用空污指數提醒著市民,產業轉型並非一蹴可幾之事。

大鼻的青年在 2007 年看到紅毛港遷村完畢後,意識到自己家鄉也可能步上同樣的命運,於是興起用影像紀錄家鄉的念頭,並且結合講座來探討大鼻的命運。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老師,將為我們分享工業發展是如何影響高雄,大鼻在地青年黃瀞瑩,則會分享籌辦「大鼻影像展」的初衷與對未來的期許。

與談人: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瀞瑩(大鼻青年,影像展紀錄片導演)
主持人:洪正(高雄好過日執行秘書)
主辦單位:今夜趣政治@高雄志工小組、高雄好過日、高雄市人權學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相關聯結:https://www.facebook.com/takaogooday/

明細:

日期:
2016-09-09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三餘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