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性權論壇 2015十大性權事件 挑戰性別/挑戰規訓—對話與思辨

2016-03-13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 / 性別人權協會

2015過去一年中,有眾多性/別議題關乎著我們的生活與慾望,不容輕忽。挑戰髮禁卻屢遭申誡,最後被免職處分的長髮警察事件,讓跨性別不再被視為個別的救濟對象,而是攪擾性別作為規訓的基礎,我們習以為常的男女二分到底跟工作有何關係?在台灣眾聲喧嘩的性別平等,從民間倡議到官方制度,已然將性別平等視為不變之普世價值,卻固守男女之分際,這「平等」實則充滿矛盾。

諸多兒少保護法令修改新增,擴大保護範圍的同時,也限缩了兒少自身的性愛空間,於此之際,運動團體提出刑法第227條(青少年之間性行為犯罪)廢除呼聲,帶出對於兒少性權的廣泛關注與討論,也激發保守團體的焦慮。

社會的性道德高漲,太陽花女王持續被媒體追逐,爆出仲介女星賣淫頭條;台北市發行性感女星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也被道德輿論大加韃伐;年輕女性教師被校方以拍性感照片為由解僱,解放女性,到底還剩下幾哩路?

尊重多元的政治正確聲浪,諸多城市爭先提供同志伴侶註記服務,也開展設立「性別友善」廁所,然而,我們必須辨識清楚,這友善到底是什麼本質?對誰友善了?

三年前台鐵性愛趴的主辦人被起訴判刑,後遭台鐵要求登報道歉的民事案也判決敗訴,這起事件影響深遠,刑事和民事分別對性權有何影響,需要我們持續關心。

期待關心台灣性權發展的夥伴們,一同來對話,思辨這些重要並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議題與趨勢。

與談與議題:

▼挑戰性別作為規訓──葉繼元(長髮男警)、王蘋(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火車性愛趴對性權的影響──蔡育林(火車性愛趴主辦人)、何春蕤(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召集人)

▼對兒少的保護與控制──賴麗芳(高中夜間部教師)、人民民主陣線/貧窮同志參政團代表

▼同志友善的樣板──郭彥伯(交大社文所碩士生)、呂昶賢(教育工作者)、高旭寬(台灣TG蝶園發言人)

▼女性性感與身體解放──庄島以良子(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王顥中(苦勞網記者)

時間:2016年3月13日(週日)下午2-5時

地點:台北客家藝文活動中心(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1段157巷19號三樓。近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

明細:

日期:
2016-03-13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客家藝文活動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1段157巷19號三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