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福島核災八年後~福島現況與日本能源政策的未來(講座)

2019-04-20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講者:滿田夏花 (FoE Japan日本地球之友理事)

高雄場
時間:4/20(六)14:00~16:3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中華四路282號5樓)

協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演講全程以日文為主,皆有現場口譯

演講內容:

距離福島核災發生雖然已經八年,但災害還在持續中,核災事故的善後工作也仍未結束,因2020東京奧運在即,安倍政權刻意淡化災情,加快解除避難區域的居住限制,逼迫居民返鄉,儘管還有許多居民仍在避難,政府與電力公司卻刻意讓外界誤以為福島已恢復原狀,儘管安政政權向全世界宣稱: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污染水「已經受到控制」。但實際上汙染水仍不斷流進海裡,電廠內污染水處理的方法也都處處碰壁,至今束手無策。輻射污染難以在短時間內清除,生活在福島的居民,仍然承受家鄉無法恢復舊觀的悲傷,也必須持續與看不見的輻射污染作戰。

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是在核災後長期支援災民與調查現地的民間組織,每年定期出版福島現況的專業調查報告,秘書長滿田夏花在今年廢核遊行前特別受邀來台演講,讓台灣社會可以了解核災八年後的福島現況,避難居民遇到什麼樣的困境?輻射污染的狀況如何?以及311事件後日本在國內停止興建核電廠,重啟並不順利,海外出口也受到重挫,日本能源政策的未來又將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此次機會難得的演講,將帶來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2019年度的最新報告。

滿田夏花 (Kanna, Mitsuta) 講者簡介:

國際環境NGO FoE Japan(地球之友)理事、秘書長、原子力市民委員會副主席、曾任一橋大學兼任講師、於NGO「湄公河觀察」(Mekong Watch)擔任政策倡議。

2009年開始任職於FoE Japan,311之後,致力於能源轉型相關的政策倡議;與福島縣等各地的有志之士,一起投入要求確立避難權、訂定受災者支援法等的行動;也參與反對重啟核電機組等廢核運動。喜歡生態踏查、登山,還有賞鳥。大學畢業後因為對環境議題有興趣,2009年進入環境團體擔任工作者至今。

「國際環境NGO FoE Japan 日本地球之友」團體簡介:

日本地球之友是作為「國際地球之友」一員的環保組織,從1980年於日本開始運作,致力於守護環境並推動社會與環境正義。日本地球之友參與的行動議題包括:氣候變遷與能源、森林與生物多樣性、經濟發展與環境,以及推動廢除核電與福島支援行動。日本地球之友致力推動的最終目標,是打造一個所有人都能和平且平等共存的社會。

明細:

日期:
2019-04-20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地球公民南方講堂
高雄市至聖路312號7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