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我要自由轉換」移工大遊行

2022-01-16 @ 8: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台灣移工聯盟(MENT)

集結時間:2022 年1月16日中午12點
集結地點:台北車站西一門
出發時間:下午1點
遊行主要停靠點:
台北車站西一門>>民進黨部>>勞動部

1992年,台灣在《就業服務法》立法後正式引進藍領移工,至今在台移工人數已經約70萬人。然而,也從 30 年前開始,在台灣的藍領移工便陷入了「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特殊困境!

自2003年起,台灣移工聯盟兩年一次舉辦移工大遊行。本次移工大遊行將於2022年1月16日舉行,敬邀社會各界一同戴好口罩上街,保持社交距離地團結起來,支持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3條第4項關於禁止移工轉換雇主的規定,支持「移工得自由轉換」!

本次移工大遊行將於台北車站西一門集合,並行經民進黨部,抗議執政將近六年的民進黨政府,揮舞「自由」大旗、高喊「人權」口號、塑造「進步」形象,實際上卻只是在延續國民黨30年前的落後政策!

遊行最後將集結在勞動部,抗議勞動部口口聲聲說在台移工享有「國民待遇」,但實際上卻為資方把守著「藍領移工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規定,為資方作倀、輾壓移工的權利!

【我要自由轉換QA集】https://ppt.cc/f7uEix
關於「開放移工自由轉換」的常見問題

1.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移工就會跟台灣人搶工作,台灣人失業率愈來愈高我們主張的自由轉換,是指廢除《就業服務法》第 53 條第 4 款「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條文。換句話說,聘僱移工的雇主資格仍有行業別、配額限制,開放自由轉換後的移工若要換工作,仍然在同一個範圍內求職,並不會造成失業率的提升。此外,「移工跟台灣勞工搶工作」的說法是資本家分化勞工的常見伎倆。事實上,移工之所以會來到台灣,正是因為雇主在成本考量下,寧可聘請較廉價、較易控制的移工。其中,移工的「不得自由轉換」,就帶給雇主很大的誘因。因此,還給移工可以自由轉換的權利,雇主才會更積極地提升勞動條件以留住勞工,這將有助於勞動環境的改善,不分本外。

2.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會使移工就業不穩定,亦使勞資關係不穩定、不和諧每個勞工都有追求、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的權利,這也是整體勞動條件可以提升的動力之一。我們常常認為理想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當薪資低、勞動條件差的工作找不到人做時,資方就必須想辦法改善,否則就會被勞動力市場淘汰。換句話說,如果雇主能夠提供良好的薪資及勞動條件、勞動環境,自然能留得住移工穩定就業,也不必擔心勞資關係不和諧。另一方面,如果一個勞工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選擇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代表他的能力受到肯定。「換工作」在勞動力市場中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對移工也應該要是如此。

3.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重症會沒有人願意照顧重度障礙者的照顧需求是真實且迫切的,而這也是台灣的長照體系必須面對的問題。三十多年來,因為政府長照的缺席,使得家務移工和家庭照顧者撐起了大部分的長照需求。家務移工承擔了三成的長照工作,然而他們卻不被承認為長照人力、沒有勞動法令保障、沒有基本工資、沒有工時上限、沒有固定休假……缺乏良好的勞動條件,才是家務移工會想要換工作的主因。

我們認為,真正要解決重度障礙者的照顧需求,應該是將所有家務移工整合進政府的長照體系,由機構聘僱並調派人力到有需求的長照家庭。如此一來,才能兼顧照顧者的勞動條件與照顧品質,政府也才扛起了長照責任,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讓長照家庭被迫成為一個雇主,自力更生。台灣長照的問題,必須由整體的長照體系來解決,若只用限制移工的權利來解燃眉之急,長此以往對台灣的長照會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4.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可是移工簽了三年合約,就應該要做完在私法關係的「契約自由原則」之下,任一方沒有意願繼續履行合約,都可以有解約的自由。此外,而在締約雙方的經濟關係、結構關係不平等之下,在勞基法、定型化契約中,多有對弱勢者加以保障。如,雇主提前解約需給付資遣費、定型化契約需以消費者等弱勢方有利解釋。無論如何,契約雖有約定期限,然而契約並非「賣身契」,仍需遵守契約自由原則。

5.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會變跳板,付了仲介費,移工卻要求轉換仲介費的問題,始於私人仲介制度的橫行,而私人仲介制度的橫行,又是源於台灣政府與來源國政府的卸責,使勞雇雙方都深受其害。但政府的怠惰、仲介的高額收費,都不應該成為減損移工基本權利的理由,而是應該從根本檢討移工引進的制度。我們認為應該由雙邊政府扛起責任,改採「政府對政府直接引進」的模式,消除私人仲介的掌控與剝
削。這也是台灣移工聯盟長期以來的訴求。

6. 開放移工自由轉換,但是移工不好找新雇主,到時反而被遣返移工在台難憑一己之力找工作實際有兩個原因,一是政府提供的就業服務不足,二是私人仲介壟斷就業市場。首先,政府提供的就業服務並沒有足夠的雙語服務,且長期未見改善。例如:公立的就業服務站雖然每週都有工作媒合會,但沒有配置雙語
人員以協助勞雇雙方溝通。

第二,台灣自開放引進移工以來,因為聘僱手續繁複、政府就業服務疲軟,使仲介得以利用「資訊落差」來賺取利益。在這樣的結構下,在移工的就業市場中,勞雇雙方都只能任由仲介擺布。因此,我們認為移工有自由轉換雇主權利的同時,也訴求政府強化公立就業服務、提升各式雙語支援,才能打造一個對勞雇雙方都友善的環境。

明細:

日期:
2022-01-16
時間:
8:00 上午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