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五一遊行 萬人凱道集結發聲:政商勾結 工人殺手 罪無可赦!

2018-05-01 @ 12:30 下午 - 4:00 下午

文/2018五一行動聯盟

勞權公投 加薪10%!五一遊行 萬人凱道集結發聲
政商勾結 工人殺手 罪無可赦!將為近日過勞、工殤喪命勞工默哀

時間:2018.05.01 12:3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集合

民進黨政府在今年1月10日,為滿足貪婪惡質資本家利益,不惜動用整個總統府與行政院一切力量,監軍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部門橡皮圖章的立法局,強行通過「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惡,此後,更繼續在資方團體要求下,不斷研議放寬七休一、輪班間隔、變形工時等壓迫勞工身心健康底線之法規。
為了反擊民進黨政府與資本家對台灣勞工的全面攻擊,勞工團體已正式發動兩項「勞權公投」:
1. 要求廢除勞基法改惡版本;
2. 返還七天國定假日,讓全國包括公教人員在內所有受僱者一年均享19天國假。此項公投案已通過中選會第一階段審查,目前正在全台各地進行大規模連署,根據最新回報:已經接近五萬名勞工、民眾參與此次勞權公投連署!遊行現場並會在凱道兩側設置連署攤位,方便參與遊行民眾直接連署。明天五一勞動節,超過上百個台灣勞工團體來自各行業、各地區近萬名勞工與青年,將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面對總統府前出發,最終遊行終點將至已淪為立法局的立法院前表達抗議。

今年遊行主軸除上述「勞權公投」以外,另外包括要求基本連續三年「加薪10%」,根據主計處、國發會、勞動部等相關統計,從2007至2016十年間,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漲幅達28%,物價指數漲幅9%。同期間,公教調薪幅度僅6%,受僱勞工「經常性薪資」僅成長8%。換句話說,連續三年調薪10%共計調薪三成,僅是讓勞工分享最基本經濟成長果實與平準物價後的「最低要求」! 此外,五一行動聯盟亦提出了完整六大訴求:

一、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
二、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
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
四、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
五、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
六、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最終,遊行出發前,因民進黨政府配合資本家需求不斷惡化台灣勞動處境,導致近日頻傳過勞死與重大工安職災:包括上市公司「敬鵬工業」引發大火導致五名消防人員與兩名泰籍移工枉死、「景山貨運」讓駕駛連續工作22天不休息導致疲勞駕駛釀成車禍撞死兩名員警與一名貨車司機、4月初傳出知名披薩店員工過勞死,連感冒都無法請假就醫導致病情延誤枉死。這些無辜死去的台灣勞工、移工、警消,每位都是死在國家與財團勾結共謀下,遊行在出發前,將為這些犧牲的受僱者進行默哀儀式,並對民進黨政府提出最憤怒的譴責!

遊行時程安排:
1230 – 1300 集合報到
1300 – 1400 凱道集會
一、 『拼公投』:含「幹話原音重現大回顧」、公投連署說明以及示範連署。
二、 『要加薪』:「加薪10%時光機」,包括20年來物價、薪資、資本家獲利比較。
三、 『爭勞權』:表揚過去一年來以包括罷工等行動實際投入抗爭的工會。
四、 『反過勞』:默哀儀式:為遭政商體制壓迫枉死的受僱者,默哀。
五、 勞動歌曲齊唱:出發前唱勞動者戰歌、國際歌。
六、 出發儀式:四大訴求布條(3m*10m)同步展開,出發!(可備空拍機拍攝)
1400 – 1530 遊行行進
1530 – 1600 立法院前(中山南路正門口)集結行動。

遊行路線:

明細:

日期:
2018-05-01
時間:
12:30 下午 - 4: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大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