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勇士守護拉瓦克部落計畫啟動!

2018-04-12 @ 8:00 上午 - 2018-04-15 @ 5:00 下午

文/拉瓦克部落自救會

4/12 19:00 拉瓦克紀錄影像分享與座談|陳庭旭
4/13 19:00 快樂山 與 天堂的小孩 影片分享與座談|張恩滿
4/14 17:00 計畫啟動記者會 20:00擋拆排班開始!
4/15 聽說又要強拆的日子。
– –
繼4/2突如其來的強拆後,目前,拉瓦克部落再度收到強拆的風聲,可能的日期是4/15。這幾天,剩下的13戶拉瓦克族人幾乎食不下嚥、夜夜輾轉難眠。
 
「拉瓦克」排灣族語為ljavek,意思是近海之處。拉瓦克是高雄市區唯一的原住民部落,也遇到與瑞芳「快樂山」等都市原住民部落居住權與國家律法或開發衝突的問題。2018年1月21日,拉瓦克「再度」收到拆遷公文,要求居民在3月20日前自行拆遷。堅守部落的居民不願配合,向高雄市政府提起訴願、北上監察院陳情、市政總質詢時也到市議會陳情,市長一再承諾持續溝通、不會「迫遷」的回應言猶在耳,高雄市政府卻仍在4月2日強拆部分家戶。
 
拉瓦克部落多數是來自屏東的排灣族,約1950年代因應木業、出口、加工等勞動力,為生存而遷徙的族人們形成的聚落,目前已至第四代。拉瓦克坐落處目前發展為繁華的經貿園區商圈,前方的運河在1997年被填平成為中華五路,區域地景面貌的巨變擠壓了生活空間,也開始了被政府判定為「佔用戶」後,開始了長達二十年的反迫遷談判與抗爭。
 
在排灣族的社會階級裡,有領袖、貴族、勇士及平民。勇士在排灣族社會的分工,是守護及捍衛部落。而拉瓦克部落的巴拉撒邵家族正是勇士家族的後代。巴拉撒邵家的雕刻師古樂樂與兒子毅傑原本就正在準備材料和設計,要幫拉瓦克的所有家戶製作文化意象的門面雕刻,讓大家看見這個在都市落地生根60年的排灣族部落,沒想到還沒開始付諸實行就遭遇強拆。
 
在經過部落族人一番討論後,決定要繼續執行這個計畫,並命名為「勇士守護拉瓦克計畫」,由勇士家族為部落剩下的13戶房屋製作排灣族意象的文化圖騰木雕,這些木雕不只是展現排灣族的文化,更是象徵勇士家族肩負責任,守護拉瓦克部落每一個家戶的決心。
 
除了勇士家族為部落各家戶製作文化圖騰木雕,這段時間也將有一連串的活動,包括影片放映、議題討論。在4月14日的傍晚開始,部落也需要各方好友的協助,來到拉瓦克排班及協助定時巡邏,陪伴部落阻擋再一次的強拆。排班登記:https://goo.gl/forms/ALDIcpFJAaBnGM7t1 
最後,我們要再次呼籲高雄市政府「停止強拆、誠懇協商」,如果你也支持拉瓦克應該有更完備的解決方案,歡迎加入我們的聯署:
https://goo.gl/forms/RKnoGBR2CeK0HAiF3

明細:

開始:
2018-04-12 @ 8:00 上午
結束:
2018-04-15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高雄拉瓦克部落
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97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