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決戰勞基法,夜宿立法院! 0108反對勞基法修惡

2018-01-08 @ 9: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2017五一行動聯盟

0108反對勞基法修惡行動

集合時間:106年1月8日(星期一)上午9:00召開記者會後開始。
集合地點:因立法院青島東路側天橋至鎮江街口被警方拒馬封鎖,改至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口集合。
唯一訴求:民進黨政府立即撤回修法

因應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本週預計進行勞基法修法案二三讀,2017五一行動聯盟將自1月8日起發動「決戰勞基法,夜宿立法院!」的行動,當日上午九時並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靠近鎮江街口)召開記者會,開始這次的抗爭行動。發起抗爭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強調,行動的訴求只有一個,就是要求民進黨政府撤回勞基法修法。

不顧工意,英德政府剛愎蠻橫、推動修法

去年下半年開始,勞動部在全台辦了數次公聽會,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走訪各地工會,絕大多數工會所提出的意見都是不需要再修法。而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11月9日行政院通過這部「低薪過勞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開始,工會團體在各地發動了數波反對修法的抗爭,各行各業的勞工也站出來,透過公聽會、記者會、媒體投書、街頭演講,表達了自己過勞低薪的勞動處境、反對勞基法修惡。連勞動部自己作的勞工民調,也明確指出了有六成的受僱勞工認為不必修法。

然而,賴清德院長和民進黨政府完全不為所動,立法院12月4日並沒有完成全部修正條文的討論,就將修法案送出委員會,也沒有跟在野黨做任何所謂的「朝野協商」,就要在臨時會進行勞基法二三讀。

「不把勞工當人看」的民進黨政府

民進黨政府雖然丟出了「輪班換班僅休息8小時」、「7休1鬆綁」要經由行政機關「雙重把關」,並且因「工作特性」、「特殊原因」才能公告適用的修正動議,要讓外界以為民進黨政府有所退讓。但以勞動部在修法過程中連「上意」、「黨意」、「資意」都擋不住,所謂的「例外」只會變成「常態」。其次,輪班制勞工的換班不會只是每週一次,第34條中的「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但經勞工同意者不在此限。」的「但經勞工同意者不在此限」從來也不在修正範圍,可預期修法通過後,「花花班」的輪班班表只會更加氾濫。

所謂的「工作特性」、「特殊原因」,只是雇主需要的工時彈性,是把人當機器,而不是把勞工當人看的一種心態,賴清德院長跟立委爭論休息時間不是工作時間,也是把勞工當機器而不把勞工當人看。

勞權與民主倒退三十年,民進黨越來越像國民黨

這次修法過程中,民進黨政府不僅讓勞動人權倒退三十年,同時即將讓台灣民主同時倒退三十年。其使用國家暴力的作法,完全稱不上是一個民主政府。對於勞工及人民的抗議,完全是複製過去國民黨那一套以《集會遊行法》限制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手法,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將行政機關用拒馬團團圍住而且越築越緊密,像在對付外敵入侵。不准人民對總統府抗議、毫無理由擴大禁制區到前所未見的範圍、用警力破壞了民眾集會遊行的自由。而在國會中則使用暴力手段把不同主張的立委架離、利用人數優勢隨時停止討論進行表決、刻意停止協商的機制讓不同主張無法發聲。

民進黨過去標榜追求民主、打破威權體制,但是等到再一次執政,卻不聽勞工與人民的意見,不准民意代表有不同的主張,甚至正透過國家暴力限制、縮小人民與在野黨表達主張的權利與自由。現在看起來,民進黨越來越像過去的國民黨政權。

夜宿立法院,抗爭到底!

1月8日星期一開始,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的第二次院會,將勞基法修法案排為第二案,因此,從當日上午九時開始,工會團體將集結至立法院青島東路側,以實際的抗爭行動展現勞工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決心,並且將夜宿立法院,五一行動聯盟呼籲所有關心勞基法修法、反對勞基法修惡的個人、團體、政黨,一同上街表達撤回修法、反對修惡的聲音,抗爭到底,並且不排除激烈行動。同時,五一行動聯盟也要呼籲所有的在野黨,如果各黨不拿出實際行動反對修法到底,那麼,勞工未來會拋棄的不會只有民進黨,誰打假球、誰在放水,勞工朋友的眼睛都會看得一清二楚!

明細:

日期:
2018-01-08
時間:
9: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