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黑箱課綱師生: 228給我真相─新生代的怒吼

2016-02-28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

為什麼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從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一直到1979美麗島事件、1980林宅血案、1981陳文成事件、1984江南案。加害者始終不清不楚,沒有被清楚呈現在歷史教科書裡!為什麼?那就是教育未進行轉型正義,學生被當權者任意餵養假的歷史、錯的歷史。

101課綱已經缺乏正義,104黑箱違法課綱更是誇張!表面上說是強調二二八事件的敘述,其實是將二二八事件從台灣政治運動史中割離出來,讓台灣人不知道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民主、自決、獨立運動的影響。另一方面,卻又刻意美化獨裁政府推動「假地方自治」對民主發展的意義。再說,將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綁在一起,意圖為獨裁者「侵害人權」、「藉口反共不實施民主」找藉口。講到臺灣的民主發展,更是藉著強調「增額立委選舉」、「開放黨禁」、「解嚴」,來營造民主是獨裁者恩賜的假象。

「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不是歷史。我們無法接受「黨國教育」掩蓋歷史真相、美化獨裁專制,「黑箱課綱」淡化「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粉飾人類殘暴罪行!我們要求實踐「教育轉型正義─打開黑箱、回歸專業、去除威權、還原史實 、實現正義」。

所以我們請來4.24刺蔣英雄鄭自才先生為我們闡述轉型正義,同時我們多位基層教師也站出來捍衛歷史真相,最後我們要「頭戴面具」+「手持標語」在二二八公園「静默遊行」。我們要重新喚起大家注意歷經35個年頭尚未破案的陳文成命案。

主張:

「給我真相!」

「給我正義!」

「元兇列入教科書!」

 「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

 三、內容:

 ()時間:2/28星期日13:30~14:30

()地點: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二二八紀念館前(捷運臺大醫院站下車)

(活動流程:

1.開場白─喊出我們的主張(3分鐘):張文隆

 2.專題演講─「給我正義」(20分鐘):鄭自才先生(4.24刺蔣英雄、二二八紀念碑設計者)

3.參與伙伴短講:

 東華大學歷史系陳進金教授、

台中一中歷史科許全義老師、

三民高中英文科徐愛玲老師、

羅東高中國文科楊小紅老師、

輔大歷史系侯宗穎同學…(每位伙伴15分鐘)

4.「頭戴面具」+「手持標語」在二二八公園「静默遊行」:

由於此時紀念碑那邊受難家屬的活動已經展開,為避免干擾家屬的活動,不喊任何口號。

 

明細:

日期:
2016-02-28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二二八和平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