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被同意的緊急安置?搶救政大搖搖哥!

2016-04-01 @ 3:00 上午 - 4:00 下午

文 / 戰鬥法律人

據報載,常在政大出入、被公認沒危險的「搖搖哥」,昨日(105年3月31日)突遭警方與台北市衛生局人員將他強制送醫,引發各界議論,雖北市府衛生局指送醫經當事人同意,但不少網友質疑,依據網路上流傳的現場錄影畫面顯示,「搖搖哥」是「被同意」就醫。

由於日前發生駭人聽聞的內湖女童案,使社會大眾陷入恐慌,期待政府能夠有所作為;然而,台北市政府在昨日的強制送醫行動中,非但不能讓社會大眾有安心感,反而透露出一個警訊:只要任何人被舉報為精神狀態表現異常者,國家/政府是否即可動用精神衛生法的強制就醫或緊急安置程序?如果沒有適當的救濟制度,任何人是否均有可能以此為由,被不當的限制人身自由,乃至被剝奪正常生活的權利?

為防免上述情形發生,提審法第1條第1項本文規定:「人民被法院以外之任何機關逮捕、拘禁時,其本人或他人得向逮捕、拘禁地之地方法院聲請提審。」

為此,「戰鬥法律人」 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此一議題,一同向法院聲請提審,並領銜發起網路連署。「戰鬥法律人」將於記者會中說明此事件造成的深遠影響(包括精神衛生法與提審法適用對象上之不同),並期待法院能夠依法裁定釋放丁姓民眾(政大搖搖哥)。

時間:105年4月1日下午三點
地點:臺灣臺北地方法院(中正區博愛路131號)
訴求:要求臺灣臺北地方法院依法裁定釋放丁姓民眾(政大搖搖哥)

明細:

日期:
2016-04-01
時間:
3:00 上午 - 4:00 下午

主辦人

戰鬥法律人

地點

台北地方法院
台北市博愛路1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