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COVID輕症免隔離、免通報 醫師工會籲速訂醫護確診出勤規則

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今日由行政院拍板敲定、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未來COVID輕症免隔離、免通報,將自3月20日起生效。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認為,目前疫情趨緩,這類放寬措施確實是回歸常態生活的必要條件,也減輕醫療人員負擔,但對於確診醫護的休假問題仍有隱憂,呼籲政府要盡快擬定對策。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過去最常見的問題在於「因公確診卻又自假隔離」。許多醫護常是因為接觸患者而感染COVID,現行隔離五天時間都必須要犧牲特休假、或是請病假遭扣半薪,而醫院往往直接否定員工因公確診可能性,甚至推給醫護沒做好衛生防護,讓員工雙輸。

未來確診以後沒有強制隔離五天規定,但COVID感染後仍會有若干日的身體不適,繼續從事照顧工作未免殘忍。工會呼籲,此時政府應該廣為宣導職業災害鑑定的重要,若醫護從事高風險工作(急診確診區、專責病房)則應透過職業傷病認定的程序,享有全薪公假的保障。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院方為了避免院內感染的發生,可能會希望「0+N」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醫護不要到院上班,但這段期間也必須請扣薪病假或犧牲特休假。

工會解釋,目前對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建議避免接觸免疫低下病人,勞動部、衛福部應針對上述情形制定特別規範,要求醫院對於確診員工應以徵詢意願、安排適當工作為優先,若要求員工請假則應給予公假,或以其他不扣薪的假別辦理。今日指揮中心記者會當中提及會再公告相關規定,工會強烈建議應趁20日上路以前盡速與勞工團體研商,避免未來持續出現爭議。

醫師工會同時也響應政府的呼籲,現行許多重COVID症患者是一劑疫苗都未施打的多重共病高齡患者,未來防疫的策略改為朝向重症,民眾為了自身及家人健康與體恤醫護辛勞,依據政府建議接種疫苗並維持適當個人衛生習慣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