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亞洲崛起:建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

文/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將於10月7-8日(週三、四),在新店矽谷會議中心舉辦「亞洲女孩人權研討會(Asian Girls Rights Conference)」,會議主題是「亞洲崛起:建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Asia Rising – Building Asian Girls Rights Alliance)」。聯盟貴賓來自孟加拉、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亞美尼亞、日本、菲律賓、印尼等十一個國家。

會中將邀請三名來自印度、尼泊爾、孟加拉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分享亞洲女孩人權議題,以及他們各自的倡議經驗;另外也會邀請亞洲夥伴組織分享女孩人權運動的策略和經驗,審視各國/各組織在落實聯合國《千禧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的挑戰與成果,並建立穩固的亞洲女孩聯盟,促使當地的組織持續充權及投資女孩,確保達到亞洲區域的社會改造。

勵馨基金會串連亞洲女孩人權行動歷時三年,三年來共串連了24國家、341個組織,動員4,195,473人共同參與此一行動,並將於今年籌設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希望透過聯盟強大的支持網絡,繼續為女孩人權奮鬥。

因此,勵馨將於10月7日、8日舉行「亞洲女孩人權研討會」,並於會中宣佈成立「亞洲女孩人權聯盟」,除了邀請3位來自尼泊爾、印度及孟加拉的女孩人權大使外,也邀請了來自11個亞洲國家、17個女孩組織的18位領袖親臨參與討論,共同推動女孩人權行動。

 

亞洲女孩人權大使

5

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

推薦組織:尼泊爾賈桂堤(覺醒)兒童及青少年關懷組織(Jagriti Child and Youth Concern Nepal JCYCN)

JCYCN致力於透過倡議,遊說及街頭遊行來推動兒童和青少年的權利。JCYCN於2001年當尼泊爾仍處於武裝時期所成立,從那時開始就一直扮演著兒童和青少年權利的監督組織,因其相信在國家處於戰後重建階段,社會各界的參與都是至關重要的。

自傳:

我今年16歲,來自尼泊爾的參沃市(Sunwol, Nepal)。我從11歲就加入愛兒塔兒童俱樂部(Ekta child club),目前為區域兒童小組協調委員會主席,也是西區兒童俱樂部網絡的成員,今年擔任全國兒童俱樂部網絡的財務。長年的投入社團活動讓我成為具有說服力的公眾演說家,同時也是懂得如何運用資源規劃倡議行動策略和方式的執行者和團體領導者。

我致力兒童權利、女孩參與和社會參與。我積極地投入不同組織的各式倡議活動,像是遊行和戲劇,積極推動終止對女孩性侵、童婚、童工,並促進社區、學校、城市對兒童更加友善。我關注身心障礙的女孩人權,除了倡議我也協助身心障礙的女孩入學,幫他們申請獎學金等等。

我也積極提倡女孩的健康權,包括了要求提供女學生衛生棉,男女分廁以及女孩參與健康管理委員會,並宣導童婚和未成年懷孕對女孩以及寶寶的身心健康的影響。我透過不同的形式進行社區教育宣導,包含主持電台節目,提升民眾對這議題的關注。

今年我更擊敗其他98名競爭者,與其他6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獲得第一屆青少年領袖獎的殊榮。這獎項的目的是鼓勵尼泊爾少年追隨自己的夢想,形塑創業精神和對國家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思想。

未來我將繼續為女孩的權利發聲,不僅是尼泊爾女孩,而是所有的亞洲女孩。我會要求亞洲國家政府制定適當的法律,政策和投資於女孩的權利,不僅僅是紙上談兵的計畫,政府應有更實際的措施和作為。我希望所有的城鎮應該積極關注女孩和兒童權利,積極打造對女孩友善的生活環境。尼泊爾應該成為對女孩友善的國家!

在我的家鄉,鄰居和男同學常對我加入兒童俱樂部指指點點,他們認為女孩不該在外參與社團活動。但是因為我努力所獲得的成就,他們對我開始改觀。我的嘗試也為社區和其他女孩帶來了改變。我參加這個獎項的目的,不僅在於讓大家了解我的目標以及我的努力成果;更是要讓大家了解,女孩們需要有機會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我們是有能力決定和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

 

6

暢妲.賈特(Chanda Jat)

推薦組織: 維蔻波.參善(Vikalp Sansthan)

Vikalp Sansthan成立於2004年,其理念在於創造一個基於平等,和平和正義的無暴力社會,並尋找可取代當前歧視,暴力和不平等的社會架構方式。Vikalp與青少年合作以促成社會改變的新世代。

自傳:

我來自印度優岱坡區(Udaipur)的一個村落,成長於一個傳統的家庭。在很小的年紀便開始爭取自由獨立的人生和受教育權。從小我就受到許多限制,只因我是女孩,我不能運動、被迫退學、受到家暴,並被迫於14歲時結婚。 由於Vikalp Sansthan的協助,以及我堅持不懈的努力,最終又重回學校上課。

現在我是洛佳珊區(Rajasthan)女孩們的模範。 此外,我已經協助22名輟學的女孩繼續上學。目前我也積極地參與許多培力女孩和提升權利意識的社區計畫。我也在這些計畫中的培力女孩營隊和討論會中擔任團體領袖,也教導許多女孩如何騎自行車使他們過著更獨立的生活,也減少路途中被性騷擾的機會。

我亦在一些村落組織了排球隊,增進女孩健康和培養女孩體育精神。由於女孩往往不被允許接受教育和運動,因此這些計畫初期都面臨到很多反對,透過不斷的與女孩的父母溝通,讓他們正視他們女兒的夢想與未來,這些倡議才能實現。

我希望未來不會再有女孩經歷到我所遇到的困難,我會從小範圍-20-30戶開始,宣導禁止家暴和童婚,希望以我個人的經驗讓他們理解,女孩有能力創造自己的人生,給予一個女孩自由和獨立她便能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希望因為這個獎項,社區的人能更接受我的意見,我也要向社區的人證明,一個來自小鎮的女孩,可以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去見外面的世界,旅行對女孩來說不是危險的事而是一個培力的過程。

 

7

姝波娜.莎蒂 (Shopna Sathi)

推薦組織: Nari Uddug Kendra (NUK)

NUK為成立於1991年,是個致力於婦女發展支持的非政府組織,NUK提倡性別平等,人權和婦女及女孩的培力。NUK亦提供庇護所給強迫婚姻的受害人、外籍移工、以及需要安全住所及升學的女學生。

自傳:

在孟加拉,女孩的權利尚未被承認,特別是鄉村地區,女孩往往是不同類型的暴力受害者。因為我意識到了這個社會對女孩的種種歧視與不平等待遇,我決定採取行動,為女孩權利作貢獻。在這個傳統社會,女孩從事運動活動或是騎自行車都是不被社會允許的,但我決心以自己的行動來證明女孩的能力和男孩無異,並爭取性別平等,即便在過程中遭受汙名化和嘲笑絲毫無法削減我的決心。

現在我已經在NUK擔任空手道指導教練,教導其他女孩保護自己和遠離危險。社區的人也逐漸了解到學習空手道對保護女孩安全的重要性,慢慢地亦接受並支持女孩學習空手道。透過學習空手道,我不僅學會了防身術,也獲得了自信。我更希望以自身正向的經驗,鼓勵女孩學習空手道,保護自己也從事各類型的運動。

 

活動資訊

時間: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上午 9:45-10:05
地點: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2D會議廳(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23號2樓)
報名:http://0rz.tw/Uhtmb

時間內容主講人
9:45~9:46開場及國際貴賓介紹主持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來自11個國家,18位女孩組織領袖

9:46~9:56亞洲女孩人權聯盟宣誓成立及拍照儀式及呼口號
9:56~9:57來賓致詞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 沈文強
9:57~10:00亞洲女孩人權議題簡介亞洲女孩人權大使

尼泊爾莎瑪(Sharma)

印度賈特(Jat)

孟加拉莎蒂(Sathi)

10:00~10:05跆拳道表演孟加拉女孩人權大使莎蒂(Sathi)
10:05~「亞洲女孩人權研討會」正式開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