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

文/台灣勞工陣線

破天荒開放私人營造工程引進移工,將嚴重衝擊本國營造業勞工就業
勞陣:「同工同酬」才能杜絕血汗營造

今日(11日)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當中,接受立委質詢營造業缺工相關議題時表示,蘇貞昌院長已經要求勞動部調整營造業移工政策。台灣勞工陣線表示,營造業移工長期以來,根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僅限於「民間重大經建工程」與「公共工程」得標廠商聘雇,乃因其具有達成經濟與社會福祉的公共性,且大多由國家定價發包,較能控制移工薪資水準,對本國營造業工人衝擊較小,未來如允許商辦與一般住宅等私人營造工程引進移工,恐將衝擊目前本國營造業勞工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政府豈能不慎。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去年9月份時,針對內政部提案放寬營造業移工一案提出反對,認為長期以來只是壓低工資的移工政策,將使台灣薪資繼續沉淪。所幸在當月29日時,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決議,要求內政部先就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並透過專案媒合,以找本國勞工就業為優先,相關評估完成後,還需考量公益性後,再向勞動部提案討論。

台灣勞工陣線強調,單是在營造業項目,去年勞動部就已兩次放寬公共工程門檻,此次營造業者捲土重來,企圖將一般住宅和商辦建築納入開放項目,違背過去因「重大工程」的公共性來作為引進營造業移工的精神,等於是直接圖利私人營造業者,讓原本就極其血汗與高風險的營造業勞動市場血上加霜。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2019年的職災死亡人數316人,其中營造業死亡的勞工就超過半數,共有168人,平均2.17天就有一名營造工人因職災死亡,顯示營造工人面對的職災高風險。根據監察院 2020 年 5 月發布的調查報告,本國籍和外國籍的整體職災死亡千人率雖差距不大,但在失能千人率部分,移工卻幾乎是本國籍勞工的兩倍。而目前的勞動政策應該思考解決職業高風險的問題,否則亦只是將台灣勞動者面臨的職災高風險,加倍轉嫁給移工的苦難。

台灣勞工陣線主張,在目前營造業勞工的高職災風險未改善之前,貿然引進大量移工進入住宅與商辦等私人營造工地,這無異是陷移工羊入虎口,私人建商的短期人力缺口,不以提高工資或改善職場安全來吸引本國勞工進入,反而透過政商關係向政府施壓,以低廉人力來滿足廠商需求,政府應以更全面性的政策思維來思考,切莫淪為建商的馬前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