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要家人也要工作!七成七勞工需要長照安排假!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要家人也要工作!工會民團齊發怒吼!
104個團體連署爭取,七成七勞工需要長照安排假!

4月26日下午,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民間團體,在五一勞動節之前,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大聲喊出「要照顧家人,也要工作」的訴求,要求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版本,制定有薪且彈性的長期照顧安排假,保障勞工權益。

因應高齡化、少子女化的人口發展趨勢,家總從2018年起倡議新三不長照「不離職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建議推動比照日本的長照安排假,讓勞工可以因應照顧歷程中的各種狀況。2019年,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三個團體結盟,共同提出長照安排假的訴求,並且匯集104個民間團體連署當時各政黨曾在大選前承諾支持。現在各黨立委就職已超過一年,民團共同呼籲政治承諾不要跳票,並希望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草案

選前勞動部回應制定重大政策需要時間進行研究跟討論,因此召開數場與工會、資方、勞動學者的研商會議,並且將長照安排假相關的調查納入「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的調查題目,如今距離聯盟提出訴求已經過了2年,我們還沒有看到勞動部的下一步是什麼。

職場不友善無法管,受雇者自生自滅

勞動部109年度的「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中可以看到,長期照顧安排假的受僱者申請假的意願和假的用途,已經有超過3/4的受僱者(男性受僱者76.3%、女性受僱者78.2%)願意申請長期照顧安排假,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這樣的數據顯示勞工已意識到長照趨勢,以及照顧工作對家庭個人帶來的衝擊,因此願意使用該假來處理家庭照顧問題。

然而,相對照之下雇主的態度就非常兩極。雇主同意法令增加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比例,從108年的平均24.1%到109年的平均29%雖有相當幅度的成長,但平均下來也是只有三成左右的雇主同意增設長照安排假。其中同意增設該假的比例最高的行業前三名分別是「農、林、漁、牧業」(69.4%)、「教育業」(44.9%)、「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即政府部門單位(44.1%)。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也表示,他自身身處的金融業大多有工會監督或直接簽訂團協來規範,也會看到有銀行行方願意提供優於法令的假來留住重要人才,但是這些都只是個別資方的「善意」,必須要有明確的法令要求全國一致給假,才能夠真正落實到職場中。

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之下,未來勞工需要親自照顧家人、或處理臨時突發狀況、陪同家人就醫等情形勢必會越來越多。而從報告統計上的數據來看,勞工不願意請假的理由,主要是擔心失去工作、擔心收入減少,擔心公司拒絕申請,這些都是可以想見的實際狀況,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認為,正是因為如此才必須要透過立法、建立制度以避免雇主的就業歧視及不當對待。

30天有薪假已有共識,勞動部應盡速提出長照安排假之修法草案!

非洲有一句知名的諺語:「養一個孩子,要用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照顧及教養的責任,不只是父母家庭而已,而是整個環境社會都會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同樣的道理,「照顧一個老人,也需要全村的力量」:照顧工作的責任,是所有人必須共同分擔的責任。

勞動部的調查報告中提到,長照安排假30天有薪假已經是目前的最大公約數。若以性別來看,女性受僱者會為照顧家庭成員而考慮離職占 64.6%,略高於男性的 63.3%,不會考慮離職的原因不論男女均以「經濟因素考量」最高,顯然穩住勞工的工作,並同時處理照顧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勞團質疑,蔡英文政府執政第一任時說要研議長照安排假,要等社會共識,但是從執政第二任的2020年520上任迄今,已將近一年,現在長照安排假已經有七成七民意支持,到底何時才能拿出法案送進立法院?

民間團體以行動怒吼「要家人也要工作」,呼籲立法院盡速設立「長期照顧安排假」制度,全面檢討現行職場制度、長照制度,不只是維持個別勞工的工作穩定、安心照顧,亦是讓企業能夠留住人才,才能繼續推動國家的經濟及社會發展,讓勞方、資方、政府三贏。

聲援出席工會名單:

 工會簡稱工會全名
1北市環保局工會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
2停管工程處企業工會臺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企業工會
3富邦人壽工會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工會
4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臺北市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5遠雄人壽企業工會遠雄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6新光人壽企業工會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7家福工會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工會
8兆豐商銀工會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工會
9華南金控企業工會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與子公司企業工會
10信保基金工會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工會
11全傳媒產業工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12公視工會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
13華視企業工會台北市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14非營利組織工會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
15高鐵工會台灣高鐵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16宏華工會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