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層回報紓困漏洞 工鬥疾呼立即改善

文/工鬥團體

基層回報紓困漏洞 工鬥疾呼立即改善
– 立院三讀最後關頭 工鬥調查結果大公開

訴求:
一、企業紓困資料要公開,以利勞工查核及社會監督。
二、受僱勞工要有申請紓困發動權,政府認定直接發給勞工。
三、防疫照顧假要給薪,避免家庭事業兩頭燒。
四、鬆綁工時要把關,建立勞工參與及政府審查機制。
五、違法亂象要杜絕,專案勞檢稽查違法無薪假。

直播記者會連結
懶人包連結

本土疫情態勢嚴峻,為即時阻絕病毒傳播,政府實施三級疫情警戒已滿一個月,受停業、停課、餐廳內用、大眾運輸班次縮減,以及民眾自主降低外出頻率等因素影響,許多勞動者生計遭受重創,為即時挹注資源協助民間渡過疫情難關,立法院於5月31日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行政院則於6月4日公布各部會紓困補助額度及對象,目前規模達2,600億元的特別預算,很有可能將在6月18日前便完成三讀定案。

對此,工鬥團體早自5月底開始,便不斷呼籲行政院各部會,應針對勞工紓困中的政策漏洞立即修正補強,然而,除了在放寬自營作業者申請門檻、制定部分工時人員補助方案兩處有所推進外,其餘部分仍然漏洞百出,特別是投保在事業單位的受僱勞工,在現行方案的制度裡,受僱勞工在實務上非常可能無法獲得任何補助。

為了即時掌握疫情對於基層勞工的衝擊程度,並驗證現行紓困方案是否確有漏洞,工鬥團體自6月10日起藉由網路問卷及電話訪問,截至6月15日止共取得了155名基層勞工的有效樣本,在勞動型態上包含正職全時、部分工時、臨時性、人力派遣勞工,在產業類型上更包含17種以上的眾多行業。

什麼行業受衝擊人數最多?
=> 內需型服務業遭受重創!

工鬥團體早在5月31日記者會中,便不斷強調今年疫情衝擊程度更甚以往,去年受衝擊行業多為邊境管制下,資本額較大的航空業、旅遊業及部分製造業,然而今年因為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受影響的多為資本額較小、承受疫情衝擊能力較弱的內需型服務業,本次調查亦驗證了這項結果,受訪勞工中計有79.4%從事服務業,20.6%則從事製造業或其他行業,更突顯政府應該考量服務業勞工本身流動性較高、替代性較強的特性,給予完善周全保障的重要性。

疫情衝擊之際,各業勞工認為最主要的困境是?
=> 停業減班收入銳減、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過勞累倒及染疫風險增加

疫情衝擊之際,各行勞工所遭遇的困境也有所不同,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首當其衝的是因停業、減班、裁員導致收入銳減的勞工,佔75.9%,其中餐飲業、休閒娛樂業以及按件/趟/稿計酬的勞工受害尤其嚴重;其次是因學校停課而防疫照顧假又無給薪,導致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的勞工,佔14.9%,其中單親家庭的年輕勞工更是頓失生計;最後則是因勞動強度劇烈提升,導致過勞累倒及染疫風險增加的勞工,佔9.2%,其中又以貨運物流業勞工為大宗。

由此可見,疫情衝擊之下的勞工處境是多元的,有的無班可上、有的過勞累倒、有的則在家庭與事業的夾縫裡勉強求生,顯示政府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不僅須做通盤考量、更要即時修正補強,才能應付疫情之際迅速變化的局勢。

每個月究竟減損多少收入?紓困力道真的足夠?
=> 平均月收入減損近三萬元!

行政院於6月4日所公布的各部會紓困方案中,主要有停業勞工薪資補貼的4萬元、勞動部自營作業者生活補助的1萬或3萬元、衛服部急難紓困的1萬至3萬元,若以最高額度4萬元為例,在疫情衝擊5-7月的三個月期間內,每月平均補助勞工13,333元。

然而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在疫情衝擊導致收入減損的部分,每名正職全時勞工每月平均減損29,766元,而部分工時、臨時性、人力派遣勞工則減損23,695元,在政府實施三級疫情警戒已滿一個月的狀況下,倘若疫情持續延燒,本次紓困的力道實難應付勞工生計所遭受的劇烈衝擊。

疫情衝擊收入,雇主都會主動申請紓困補助?
=> 高達七成雇主仍未申請或根本無意申請!

針對受疫情衝擊的公司行號,在各部會現行的紓困方案中,不論是針對停業企業的員工薪資補貼,還是針對一般企業的營運資金補貼,政府皆預想雇主營收若受疫情衝擊,必會主動申請紓困補助,保障勞工在疫情期間的薪資收入,皆是以「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為想像作為政策方針。

然而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受僱勞工中扣除申請防疫照顧假者,其餘因業務緊縮而致收入減損勞工,僅有25.6%的雇主已申請紓困補助,高達74.4%的雇主至今仍未申請或根本無意申請,不論是「雇主擺爛,勞工拿不到」還是「雇主吞錢,勞工不知道」,皆在在顯示工鬥團體不斷呼籲政府應公開企業紓困資料,並使受僱勞工擁有申請紓困主動權的重要性!

雇主實施減班減薪,都會好好跟勞工協商、通報主管機關?
=> 高達九成雇主逕自違法實施減班減薪!

針對未受政府命令停業的產業,勞動部自疫情爆發以來,數次發布新聞稿及懶人包,不斷宣稱勞工可受減班休息之法定保障,雇主若欲實施減班,事前須與勞工進行書面協商並通報主管機關,且減班期間工資不得低於24,000元,而勞工則可以此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等計畫補貼。

然而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受僱勞工中扣除遭命令停業、申請防疫照顧假、按趟/次/件計酬者,其餘因業務緊縮而實質遭減班減薪勞工,僅有7.1%的雇主有依法完成減班休息的協商及通報流程,高達92.9%的雇主逕自違法實施減班減薪,視勞動法令如無物,「違法無薪假,政府不想管」,顯見勞動部不僅怠惰卸責,更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倘若無法加大力道辦理專案勞檢嚴格稽查,杜絕違法無薪假亂象,將使勞工處境雪上加霜!

蘇院長大力宣示「不容許有人沒被照顧到」,受僱勞工怎麼看?
=> 高達九成受僱勞工認為現行方案保障不足,且疫情還會持續延燒!

行政院於6月4日公布各部會紓困方案,蘇貞昌院長大力宣示「我們社會不容許哪一個人斷炊,他自己一個人在家裡,沒有被照顧」,6月10日更表示針對未得到紓困的群體,會要求各部會繼續盤點、滾動檢討、提出對策方案,「從寬、從優、從速讓國人得到照顧,以回應外界期待,這也是政府責任」。

然而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針對紓困4.0方案保障是否周全?力道是否足夠?受僱勞工中僅有2%表示足夠、2%表示普通,高達96%表示不足夠,顯見行政院雖動支上千億人民公帑,由各部會提出形形色色紓困方案,然而對規模達一千萬人、全台最大群體的受僱勞工而言,在現行方案毫無疑問淪為紓困孤兒。此外,針對疫情衝擊致收入減損的狀況,是否會延續至6月28日之後,僅有2%表示不會、2%表示沒有意見,高達96%表示定會延續,顯見政府在紓困政策制定上應做長期規劃,甚至須隨時做好發動第二波紓困的準備。

綜上所述,在紓困方案上路之後,工鬥團體除辦理【我有話要說-疫情之下的勞工處境】線上系列講壇外,亦即時深入調查、積極彙整各業基層勞工的困境與心聲。規模達2,600億元的紓困特別預算案,很有可能將在6月18日前便完成三讀定案,然而現行紓困方案依然漏洞百出,才會造成本次調查中所呈現的慘況,對此,工鬥團體提出以下五項訴求,持續呼籲行政及立法部門修正補強,方能實質協助基層勞工渡過疫情難關。

一、企業紓困資料要公開,以利勞工查核及社會監督。
二、受僱勞工要有申請紓困發動權,政府認定直接發給勞工。
三、防疫照顧假要給薪,避免家庭事業兩頭燒。
四、鬆綁工時要把關,建立勞工參與及政府審查機制。
五、違法亂象要杜絕,專案勞檢稽查違法無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