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疫苗補助不如預期!聯醫護怨:醫院拿一半,成本還要賴基層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日前(9/16)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共同聲明,呼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盡速發放疫苗處置費與獎勵金,並應先與工會協商相關費用的發放分配方式。據所知,北市聯醫已經擬定出疫苗處置費與獎勵金發放標準,並準備核撥款項,然而,由於衛福部未提供疫苗所需耗材成本,也未明訂獎勵分配機制,北市聯醫將相關費用大幅納為醫院營收,並把耗材成本轉嫁由僅剩的第一線基層人員獎勵金中扣除。衛生福利部美其名大發疫苗補助獎勵,基層人員實質卻所得無多。對此,兩工會再次聲明如下:

北市聯醫自今年三月起開始負擔 COVID-19 疫苗接種的公衛任務,包含院內門診、支援花博大型接種站等,至七月為止北市聯醫已負擔 25 萬民眾的疫苗施打,由超過六千人次的北市聯醫員工進行支援。大量支援疫苗業務的同時,院內常規醫療未曾停歇,醫療人員為此超額負擔、超時工作乃是常態。因此,對於政府補助的疫苗費用將如何分配與發放,自然有所期待,望能領取合理報酬。

根據醫師工會調查,由衛生局所開設的疫苗站,每一診要支付給醫師5000元的報酬,假日甚至是6500元;而台北市、新北市的公私立大型醫院,每替一位民眾接種,醫師就能拿到40-60元不等的報酬。但北市聯醫院方僅願意支付給醫師每診底薪3000元,接種超過100人才另外有津貼。工會感嘆,北市聯醫負擔的疫苗接種任務最多,隨著施打疫苗常態化未來預計也會逐漸增加,但報酬卻是最低,員工心底都醞釀許多不滿。

根據北市聯醫工會調查,衛福部發放每人每劑200元的處置費與行政費,北市聯醫目前規劃發放方式為:50%由醫院吸收,作為營運的補貼;50%發放為員工獎勵金。然而員工獎勵金的部分,先扣除防護衣、酒精棉、針具、文具等耗材成本共四百萬,再扣除公立醫院特有的「上繳市府及管理費用」六百萬,最後配給支援疫苗業務基層員工的配比只剩總額的三成,所剩無幾。

北市聯醫作為公立醫院,接受政府防疫各項指揮,疫情以來營收所受到的衝擊比其他醫院更為嚴重,工會可以理解醫院需要營收平衡。然而,即便如此,疫苗業務得以順利進行,有賴第一線醫療與行政人員大量付出,處置費與獎勵金卻只有三成分配給基層員工、分配比例懸殊,甚至將耗材成本都轉嫁由員工的獎勵金來支出,難以服眾。

北市聯醫院方稱,目前的疫苗分配方式已通過「績效評估小組」審議。然而,院方並未在會議中完整揭露資訊。北市聯醫工會指出,院方在會議前一天晚上九點才提供會議資料,使與會委員無法在會議前充分閱讀、討論;院方在會議中更從未提及衛福部補助總金額,也未說明醫院先拿一半作為營運補貼,隱匿部份事實以誤導與會成員判斷,院內協商程序缺乏誠信。此外,台北市府將再提供每人每劑一百元的補貼,北市聯醫將如何處理,仍未可知。

工會更進一步認為,衛福部既要求各醫療院所進行疫苗接種的公衛任務,便應負責提供適用的耗材或支付疫苗所需的耗材等成本,亦應針對處置費與獎勵金的分配訂定規則並監督發放。疫苗接種人力成本已由醫療院所負擔,政府還將各項耗材成本轉嫁醫院,導致醫院再將成本轉嫁給第一線員工;政府提供的針具尺寸並不符合第一線需求,以致醫院必須自行採購適用的針具,成本費用亦從基層人員獎勵中扣除。獎勵金分配方面,自疫情初始各項防疫獎勵分配便大小爭議不斷,原因均指向衛福部沒有明訂獎勵分配原則,以致第一線基層醫療人員是否能獲得合理獎勵報酬,端賴各醫院雇主的公正與良心。

疫苗公衛任務尚在進行,目前醫療人員大量支援校園接種,醫院內的常規醫療也仍在升載中。疫情威脅未完全退去,疫苗接種的重大任務漫漫長路,政府與醫院若在此時喪失第一線基層人員的信任,將嚴重影響防疫工作的進行。北市聯醫工會與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衛福部應訂定疫苗處置費與獎勵金的分配原則,保障基層人員合理報酬,北市聯醫應審慎檢討目前疫苗補助的協商過程、分配比例與發放方式、至少由院方負擔耗材成本而非從員工獎金中扣除,並向員工說明如此分配之估算與依據。若因疫苗獎勵分配不公而引起員工不滿及爭議,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