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銓敘部長做不到基金永續 就該知所進退、自請下台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銓敘部長周志宏11月1日於立法院詢答時,針對立委詢問軍公教退撫基金是否可能破產,直接回答:「有這種可能。」等於宣告政府不排除讓軍公教退撫基金「直接破產」,也等於直接打臉民進黨政府「確保基金永續」的宣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對於周志宏在立法院的回答感到憤慨,於今日(11月3日)到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表達抗議。

全教總強調軍公教退撫基金的問題根源還是出在政府,軍公教退撫採「確定給付制」,其核心精神在於確保軍公教於退休時能領到政府所承諾的給付,基金操作單位應積極提高報酬率,並由政府概括承受所有給付責任,而不是動輒將大刀砍向受雇者。

民進黨政府於106年大刀闊斧啟動軍公教年改,針對112年後新進軍公教將採用新制度,其間多次宣示會「確保基金永續」。沒想到,銓敘部長周志宏竟然在國會公開表示退撫基金有可能提前破產,顯示周志宏根本無意、無能執行民進黨政府所宣示的「確保基金永續」政策。

全教總認為,軍公教年改已經完成,未來不應該針對軍公教再次進行年改,周志宏的一席話代表他沒有「確保基金永續」的意識,更凸顯他有做「二次年改」的意圖,已經明顯不適任,全國軍公教一致反對試圖進行二次年改的銓敘部長續任,周志宏部長做不到基金永續,就該知所進退、自請下台。

全教總堅決反對任何再次調降退休給予的措施,過往的潛藏債務問題既是政府錯誤政策所導致,就應該由政府逐年編列預算弭平,而非讓在職公教承擔破產責任。倘若再有二次年改,就是規避政府責任,更是掠奪現職公教人員財產權,全教總認為這不但是政府卸責,更是強盜行為,所有軍公教都應該堅決反對。

全教總認為政務官就應該以執政黨宣示的目標為責任,周志宏接任銓敘部長才一年多,不僅沒有捍衛公教人員權益,現在甚至直接宣判退撫基金死刑,證明自己是沒有能力與專業執行基金永續政策的政務官,全教總對周部長的發言與不專業表達強烈譴責,要求民進黨政府撤換沒有能力確保基金永續的政務官,另覓適任人選。

退休制度攸關受雇者權益,全教總再次要求民進黨政府做出明確承諾,絕對不會再砍已退及現職軍公教的退休金,並應密切關注現有基金水位,承諾持續挹注退撫基金,積極提高基金投資績效,以穩定公教人員士氣,確保基金永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