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市府超落漆 社子污水廠漏做環評 濕地尚未補正 社子島環評立即停止

文/社子島自救會、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辦公室、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社子島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將在本周三進行審議,今日(12/7)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社子島自救會及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將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社子島環評發生漏做社子污水處理廠環境影響評估的重大疏漏,以及重要濕地查詢未完成補正,社子島環評應立即停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社子島計畫將興建一座每天污廢水處理量達3.5萬噸的社子島污水處理廠,來處理社子島開發後每天2.4萬噸的污水,並且分擔台北市其他地區1.1萬噸的污水處理。社子島污水處理廠由於位在一般保護區且開發面積超過1公頃,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需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同時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7條第1項規定,開發行為「自行規劃設置廢(污)水處理設施者,應併案進行評估、分析及影響預測」,因此社子島污水處理廠依法應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社子島污水處理廠位置示意圖

許博任指出,經查最新版社子島環評說明書,並未針對污水處理廠進行環評,甚至在委員意見回覆對照表還明載污水處理廠要「另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附件1),與《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應併案評估」的規定不符。另外也完全未依《環評作業準則》17條第2項,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河川水質模式評估技術規範》,做社子島開發案廢污水排放至淡水河水系,對河川水體水質的影響評估,明顯是漏做社子島開發案每天高達3.5萬噸污廢水排放的環評,是少見的重大疏漏。且污水廠距離關渡自然保護區不到五百公尺,污廢水排放對淡水河水質及關渡濕地生態都有影響之虞,強行通過環評是於法未合。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則出示108年1月社子島環說書第一次修訂本環保局的程序審查意見表,上面就已明載環保局認為污水廠應該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併案進行評估(附件2)。但環評進行三年多以來,開發單位卻完全未依法評估污水處理廠,黃郁芬痛批柯市府是一盤散沙,超級落漆。黃郁芬亦提出兩週前經他及環權會揭露社子島環評未完成關渡重要濕地的查詢程序,市府才緊急補送查詢申請,查詢結果上週出爐,證實社子島開發計畫有數筆土地與關渡重要濕地範圍重疊(附件3)。而整個開發計畫是否有牽涉濕地保育法20條須徵詢中央主管機關意見,或25條未經主管機關同意,禁止於濕地範圍或上游排放污廢水等事項,城鄉分署尚在查核中。

黃郁芬強調,社子島環評出現污水廠未環評、重要濕地未完成徵詢程序等重大疏漏,明天環評會議應該停止。她要求台北市環保局在今天下班之前,須將民間團體提出環評重大疏漏的書面意見送達給環評委員。並要求若明天環評續審,應該開放民眾發言,以向環評委員詳細說明環評出現重大疏漏的新事證。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社子島環評又出現重大瑕疵,柯文哲號稱要把社子島輾過去,但柯市府根本是落漆又落鏈,快成為報廢列車。李華萍呼籲柯文哲不要繼續無視已經成為失速列車的生態社子島開發案,一直無謂製造社子島居民的對立跟不安;她呼籲柯文哲,不要再眼高手低,執意追求實際上已無法達成的2022公告徵收,刻意忽略生態社子島案種種重大瑕疵跟強烈反對的民意。若柯文哲真的希望他的作為能創造讓社子島變好的機會,就該暫停生態社子島案的所有程序,與地方討論,如黃郁芬議員、陳建銘議員都主張過的暫時發布都市計畫農業區等短期轉軌機制,以及重新啟動跟社子島居民討論中長程發展替代方案的進程,才是真正務實的做法。

回應台北市衛工處解釋漏做社子島污水廠環評之說明

有關今日本會上午針對社子島污水廠漏做環評記者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工處長林昆虎表示,汙水處理廠屬區段徵收開發完後的工程,必須等環評、都市計畫變更過了,得知相關開發規模和規畫後,才能在建廠前根據現況進行環評,並非於現階段一併辦理,意即區段徵收工程結束後,才會辦理汙水處理廠環評,是不同階段的工作。

對於衛工處的回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衛工處的回應係誤解環評法規。依據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7條第2項的規定(法規連結),社子島區段徵收開發行為,其污廢水排放是屬於「自行規劃設置廢(污)水處理設施」(自行設置社子島污水處理廠),所以社子島汙水處理廠依前開規定就是應與社子島區段徵收環評併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且北市環保局歷次程序審查意見也是採同樣應併案環評的觀點(環保局審查意見連結)。若環評通過後汙水處理廠後續規劃設計有變動,且涉及變更原環評內容者,就再申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的變更即可,這才是環評的通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