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社子污水廠漏環評 重要濕地未補正 呼籲環評委員勿輕縱環評瑕疵!

文/社子島自救會、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辦公室、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日前民間團體、社子島自救會及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共同揭露社子島環評發生漏做污水處理廠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重要濕地查詢未完成補正等重大疏漏,並要求北市府應依法完成補件、取得主管機關同意之後,才可繼續審議,然北市府仍執意於今日(12/8)續行本案環評審議,居民及團體雖無法進入會場發言,仍決定於場外參與、關注審議過程,表達反對決心,也呼籲環評委員不應讓北市府心存僥倖,輕縱的環評瑕疵!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公投當前許多人在討論同意與不同意,社子島自救會也提出四個不同意:不同意柯文哲輾過社子島、不同意區段徵收社子島,不同意社子島繼續禁建、不同意整個社子島剷平獨留海洋科大。另外,自救會也提出一個同意,我們同意比照海洋科大條件將九大聚落完整保留!臺北市政府應該盡速提出替代方案與居民討論!!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近日民間團體已經向內政部營建署求證,臺北市政府在本案並未完成生態敏感區的查詢程序,以「自行套繪」圖資的方式認定開發行為不涉及國家重要濕地的區位,然而此一作法已經被戳破,營建署正式查詢窗口證實有數筆土地與關渡重要濕地範圍重疊。此外,因本案開發區位屬於沿海一般保護區,並面積劃設1.7公頃的社子島污水處理廠,本應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7條第1項,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如今也被北市府土開總隊、衛工處曲解為可以另案辦理環評,種種跡象顯示北市府可能早已發現本案在環境上的衝擊,但為了避免影響開發期程而刻意隱瞞許多重要資訊,非常不可取。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昨日自救會及公民團體已在市政府門口前舉行的記者會,揭露就重要濕地及污水處理廠的環評相關疏失,環保局原本答應出面回應團體提出的疑問,卻臨時決定不出席,也確定不開放民眾發言,讓民眾向環評委員說明環評疏漏的新事證。做為台北市議員,將參與今日的審議會,嚴格監督環保局是否轉達書面意見讓環評委員參酌,以及延續過去的審查意見,要求開發單位補正缺失,絕不姑息市府這種鬆散的行事作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強調,環評的精神是以科學、客觀、綜合之調查、預測、分析評估開發行為實施後對環境的影響,經審查後對環境無重大影響,應制定減輕對策、管理計畫;有重大影響之虞則不應通過。如果連最基礎的開發行為、調查範圍都無法特定,開發單位甚至連相關風險、基礎資料都無法說明提供,將無法發揮環評「風險預防」的功能,讓生活在環境中的人們處在不確定的風險之中,將來若不幸發生災害,就是環評的人害,而不是天災,這種粗糙甚至提供不實資訊的評估程序也將受到法院的檢視。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本案在2017年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許多與會者對於北市府要採取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方式,都表達強烈反對之意見,也提出許多可行的替代方案,北市府卻是完全忽視這些建言,堅持以區段徵收為社子島的主要、甚且是唯一的開發方式,不僅排除了環評法第10條及《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中要求評估的替代方案,也排除內政部所頒訂《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整體方案》中的其他開發方式,呼籲社子島應該重新「確認可行之替代方案」後,再進行後續的評估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