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勿將新竹市消防業務回歸淪為政治操作 回應民進黨新竹市黨部

原標題:【正視基層消防團體主體性,勿將新竹市消防業務回歸淪為政治操作!】回應民進黨新竹市黨部聲明稿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12月9日本會與時代力量議員蔡惠婷、廖子齊,國民黨議員李國璋、張祖琰、黃美慧共同召開記者會,請新竹市長林智堅別濫用救災資源,會後由新竹市政府參議陳永源代表接受陳情,並表示將會於本週回覆訴求,本會於會後也將聯署書發函新竹市議會予各議員,尋求跨黨派支持消防回歸專業。

然而稍早民進黨新竹市黨部於粉專發表貼文,稱新竹市近年來補充消防人力、裝備,並於媒體評比「公共安全與消防」項目首屈一指,將本會與新竹市消防員爭取業務回歸專業的訴求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本會嚴正駁斥!

一、 拒絕政治口水,聚焦業務回歸專業:內文提出新竹市近年有人力增補與裝備汰換、「公共安全與消防」項目首屈一指等事,但本會必須指出,在新竹市政府消防局官網為民服務專區中,為民服務是消防局第二大出勤案件,囊括捕蜂捉蛇、開鎖破門、動物救援等三千多件,甚至不包含基層消防員向本會投訴所謂「專案」執行的路面除汙、動物園換水等勤務。

本會認為公安評比不會納入消防員血汗工時(連續工作48小時)、不會納入消防員缺乏訓練、更不會納入高比例的為民服務當作評比內容,人力與裝備增補固然重要,但以此忽略業務回歸專業、濫用救災資源問題,並將此抹黑為政治操作,是忽略基層消防員的訴求與人民的期待,甚至變相同意新竹市政府目前濫用救災資源、人力的做法。

二、請勿忽略基層消防團體自主性:本次新竹市消防業務回歸記者會由本會主辦,邀請跨黨派議員前來簽署連署書支持業務回歸專業,網路連署也是由本會所發起,並經過本會理監事討論與執行,因此不論是記者會、連署,或是透過民意代表合作監督爭取消防改革,都是要 展現基層團結意志,我們不是政治鬥爭的工具是獨立自主的準工會組織。

本會期待民進黨新竹市黨部能展現專業,參與本會發起【回歸專業吧!新竹市,連署反對竹市濫用消防資源】,聚焦在上千名新竹市民與基層消防員所關注的業務回歸專業,讓市政運作健康。

最後本會再次呼籲新竹市消防員加入協會、關心消防改革的朋友共同參與連署,團結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