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立即取消三義魚藤坪步道工程、恢復溪流生態環境

文/陳椒華立委辦公室

苗栗三義鄉的魚藤坪溪,擁有自然壯麗的峽谷地形和波光粼粼的深潭河谷,是許多民眾喜愛的美景與戲水祕境。然而,陳椒華立委於11月底接獲陳情表示,大型機具進入河道,開腸剖肚式的搬移巨石,並以大量土方填埋,長達500公尺面目全非、生機全滅,嚴重破壞原本自然溪流樣貌,亦危及溪流生態環境。

經查,為客家委員會根據「客家委員會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作業要點」全額補助三義鄉公所辦理的「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步道串聯工程」,因此陳椒華立委與關切的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訴求立即取消此不當工程、落實生態檢核,並要求客委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進行制度檢討,避免再發生此類案件。

陳椒華立委表示,很遺憾看到中央補助的工程,來到地方變成這樣的樣貌。此案全額拿到中央補助,應做生態檢核,但從一開始的申請、審查、同意補助到執行,有環節出了問題,導致公共資源竟成了扼殺溪流的兇手!然而此段魚藤坪溪已經遭到破壞了,除了立即停工並取消此不當工程,避免破壞範圍擴大外,亦應該想辦法恢復河道原樣,而制度檢討上,我要求客委會和工程會提出檢討報告,以避免未來再發生如此慘案。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謝國發表示,站在施工便道與原始溪谷的分界,往上游看,是溪水洗鍊的巨石深潭,是千百年來的精雕細琢;往下游看,卻是被開膛剖肚的殘破溪谷,是什麼思維,可以如此蔑視自然的傑作? 依照「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明定中央補助經費超過50%就須辦理生態檢核,且此工程涉及步道延伸、新設觀景平台與觀景人行吊橋,亦明顯涉及生態環境議題,三義鄉公所竟填報為「維護管理相關」規避生態檢核作業!也由於未落實生態檢核,沒有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全案僅由工程開發利益導向的少數人來提案審議,將自然環境淪為犧牲的對象,誰來幫巨石溪水說話?此案不當工程,請客家委員會展現守護環境的智慧與高度,立即停止工程、撤銷補助,並儘速恢復既有溪谷樣貌!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1.公共工程委員會已經發文要求各種公共工程之生命週期皆須納入生態檢核,本案雖名為既有步道整建,實為新建,規避程序,造成嚴重破壞;除針對此個案進行檢討外,也要求苗栗縣政府參考水保局、林務局等機關完成生態檢核之程序。

2.手作步道之原則,並非作為裝飾點綴的某種工法名詞,而是在步道新建、整建、改建等過程中,系統性的整體考慮環境生態、人文歷史、環境乘載量、就地取材,減少設施與方便後續維護管理的一整套規劃設計施工的思維;

3.規劃階段應納入跨領域專家與NGO組織,包括生態、河流、文史等組成規畫團隊,不能只有工程設計;尤其本案為新建吊橋棧道串接兩條不同的步道,屬於新建工程,應從可行性評估、整體規劃判斷是否適當後,才會進入設計,而手作步道原則在規劃階段即應納入,作為選線、設計之依據,並非只是在整條步道工程中,選擇一小段稱之為手作步道,這是假的手作步道。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總幹事張育誠表示,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成立已22年,是中華鳥會團體會員,長期自主進行縣內生態資源調查,積極推廣生態保育觀念。此次客委會經費補助,三義鄉公所發包之景山溪步道工程規畫施作不當的生態影響事件,身為在地NGO,學會責無旁貸,與各個NGOs團體共同努力相互學習,希望透過本事件檢討修正生態檢核規範,發揮在工程規劃前即能透過官方、工程、生態和在地等不同面向的妥適討論,讓必要開發在較低生態影響和長遠生態永續利用上取得最佳平衡。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李璟泓表示,本溪段有豐富的魚群,在當地的自動相機監測記錄有鼬獾、白鼻心、食蟹獴、山羌、穿山甲、石虎、藍鵲、藍腹鷴、領角鴞等多種動物。溪谷上空也是灰面鵟鷹、赤腹鷹的過境路線,本地的猛禽包括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東方蜂鷹、林鵰。該溪谷的完整在低海拔山區實屬難得,步道工程必須以保留溪流原始景觀及生態做為步道的設計考量。最好是使用手作步道的方式讓景觀保存起來,而不是為了工程毀壞所有的溪谷景觀及生態。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表示,客委會長期推動樟之細路手作步道,三義鄉公所也自詡為慢城,並加入國際慢城(Cittaslow)組織,卻發生這件完全違背手作步道和慢城環境永續原則、大肆破壞自然生態的粗暴工程。此工程從提報階段就刻意規避生態檢核,客委會和三義鄉公所顯有失職;呼籲客委會立即取消此工程計畫,並要求三義鄉公所恢復原有溪谷的環境生態。未來補助計畫應真誠秉持生態保育、環境永續的精神,遵守生態檢核規範,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以避免破壞環境生態的不當工程。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1.  要求客委會立即取消此不當工程 並監督三義鄉公所儘速恢復原生態環境
「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落步道串聯工程案」未依「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辦理生態檢核,未落實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造成施工便道大規模毀損天然河相、嚴重破壞溪流生態的現況。此工程計畫自提報階段即刻意規避生態檢核,未正當評估工程的必要性,規劃設計皆忽視原本溪谷豐富自然生態和壯麗峽谷地景的重要性,而進行大肆破壞自然美景的粗暴工程。客委會應立即取消工程計畫,並嚴格監督三義鄉公所儘速設法恢復自然的環境與生態!

2. 秉持「樟之細路國家綠道」理念 要求客委會未來補助工程需維護保存聚落文化地景
客委會長期推動樟之細路國家綠道,持續倡議就地取材的手作步道精神來維護步道,就是為避免大型機具、外來材料對山林溪谷造成過多擾動破壞。本件不當工程受客委會全額補助,卻未延續手作步道理念,對客委會過往推動樟之細路傲人實績,實為一大打擊!希望客委會秉持推動樟之細路國家綠道理念,嚴肅思考未來補助所有工程計畫與聚落文化地景維護與保存之正當性和必要性。

3. 要求工程會加強宣導各機關辦理生態檢核 並建立審核、查核及課責制度
公共工程委員會應持續加強宣導各級機關辦理各項公共工程應確實遵循「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規範,並建立嚴謹的計畫審核和工程查核程序,及行政課責制度,以督促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工程主辦機關及地方政府落實公共工程生態檢核,確保不當工程事件不再發生。

4. 要求客委會、苗栗縣政府及三義鄉公所 查核目前及未來工程是否落實生態檢核
為避免全國類似案例再度發生,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客委會)、工程主辦機關(苗栗縣政府、三義鄉公所),應加強查核目前及未來各項工程是否落實生態檢核制度。特別是工程計畫提報核定階段,即應真誠秉持生態保育、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之原則,切實評估工程計畫的正當性、必要性,切勿再以取巧規避的心態,造成浪費公共稅收、破壞自然環境的爭議工程。

5. 請監察院調查此案 進行檢討與究責 以確保各機關妥善運用公共資源
建議監察院應積極進行不當工程計畫的檢討與究責,以確保各機關正當、妥善運用公共資源,並建立國人對公共工程的良好觀感與信任。

6. 將持續監督此案後續復原生態環境與檢討進度 作為不當公共工程研討案例
「三義鄉魚藤坪客家聚落步道串聯工程案」受到國內諸多公民團體極度關切,後續各項檢討與復原作為將成為國內不當公共工程之研討案例。誠建議公部門本著謙卑退讓、善心守護自然環境生態為最高核心理念,將自然生態完整地交給後世子孫與土地生靈共享,善盡環境維護管理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