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聲援香港新聞自由 抗議極權清算《立場》

Photo credit: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文/香港邊城青年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下稱國安處)在2021年12月29日清晨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上門拘捕《立場新聞》6名現任與前任高層,包括署理總編輯林紹桐、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吳靄儀、前董事方敏生及前董事周達智,而身兼《立場新聞》前董事的歌手何韻詩,亦在她住所被捕。同時,警方派人持法庭根據《香港國安法》所發出的手令,搜查《立場新聞》位於觀塘區的辦公室。更於清晨時間至《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兼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的住所搜索並檢走他的個人物品,陳朗昇一度在警方搜查時在臉書開直播,但很快被強行制止,事後警方指陳為協助調查,而陳亦在中午獲釋。

為抗議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以含糊荒謬的罪名,清算恪盡職責,肩負第四權之責的媒體人,並於香港社會散佈白色恐怖,以便其極權統治,香港邊城青年於今日(12月30日)早上09:00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

記者會上,主持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遭到嚴重的摧毀,以及六月份的蘋果事件,我們今天來抗議中共對於香港的新聞自由的打壓。感謝《立場新聞》的朋友撐到最後一刻,也希望台灣政府在考慮防疫的情況下,能盡力協助需要離開香港的媒體工作者申請。

他強調以下三點:第一,如果有遭政治打壓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迫切需要離開香港,希望內政部移民署可以在不影響防疫措施的前題下,盡速接納他們的申請。

第二,香港一國兩制步入終局,蔡英文政府也要重新思考台港之間的法律關係,因應香港情變化。許多在場團體提出的港澳條例60-1《香港人權與民主條款》,已經通過立院一讀,他呼籲立法院務必要在今年這個會期的最後時刻,通過修法。

第三,撐香港必須有修法的決心,包括先前各團體提到跨國同婚、社團法,以及香港人就業定居與其他權益,更包括政治庇護法制化的議題。他希望台灣政府擬定國家對港關係調整的整體戰略,在此時以修法行動明示我們捍衛香港的決心。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Sky強調,《立場新聞》一直以香港為本位,致力守護的香港核心價值。在《蘋果日報》做為前鑑之車之時,《立場新聞》依然一如以往地獨立報導,勇於亂世中翻出極權的真相。《立場新聞》不只是一家獨立媒體,同時也是香港人的縮影,現在的香港人處於深淵中,也更需要各位的援助。在台灣,無論是關乎《港澳條例》增修《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港人來台就學就業、堵防假港資真中資等等政策,都確實需要更有效的立法進程,也是為了台灣的民主防禦。

香港歷史作家徐承恩認為《立場新聞》一直報道真理,他們在現場直播721恐怖襲擊的真相、揭穿兩星期前那場假選舉虛妄、也報道那些親中媚共的鼠輩不敢觸碰的新聞。對威權來說毫無疑問這些就是「煽動」。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針對是次事件提出觀察:他指出,如今香港以言入罪,人人自危。香港現在已是個大監獄,連「知」的權利沒有了。同時,他亦建議台灣不能被中國的在地協力者帶風向,媒體要守護言論自由外,台灣亦需要對台灣國家安全有保障的香港人適當開放。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認為同樣面臨各種來自中國的打壓,西藏人很了解控制媒體是非常可怕的。西藏人一直會支持仍在香港努力的香港朋友,團結一致繼續加油。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指出台灣政府需要準備好承接香港的民主力量,推動社團相關法律的修定,讓更多想要在台灣繼續落地生根,想要為人權價值一起努力的香港人們能來到台灣。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表示,台灣的同志運動跟香港的同志運動環境是一脈相承的,今天香港面對的不只是香港同志的事,也是所有台灣朋友在追求自由和正義的路上,不可忽視的事情。她寄望台灣政府能盡快通過跨國同婚,讓台灣跟香港伴侶們的家庭可以在一個自由沒有恐懼的環境下成長。

台北律師公會中國大陸事務委員會主委林啟瑩律師強調,新聞自由應該是一個普世價值。回顧台灣新聞發展歷史,可以看出來近三十、四十年前台灣也面臨類似的情況。台灣已經選擇新聞價值作為台灣生活的一部分,這不只是普世價值的體現,更是台灣一份珍貴的資產,在看到他人遭受侵害時實在是難以容忍,並在此聲援《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