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關渡淹水風險未評估 社子島開發以鄰為壑

原標題:柯疫猛於COVID   不顧疫情強開環評   關渡淹水風險未評估   社子島開發以鄰為壑

文/社子島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Omicron疫情已進入社子島所在的士林北投地區,但北市府不顧每次社子島審議會議,都有正反雙方超過上百位居民集結,有高度群聚風險,本周三1/19仍執意召開社子島第九次環評會議。社子島自救會居民,今日穿戴N95口罩、護目鏡等個人防護裝備,至台北市政府抗議柯市府在疫情未明的情況下執意召開問題重重的社子島環評。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年關將近,又逢變種病毒肆虐,已有公司啟動居家辦公、校園停課,柯文哲團隊卻選在此時召開問題重重的社子島環評,罔顧居民、基層員警、環評委員的染疫風險。隨著社子島環評推進,越來越多爭議被揭露,在這些爭議尚未釐清時卻急於召開會議,環評也未考量此案對當地眾多居民之遷移、權益或生活方式有顯著不利影響,未來將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李華萍提到,社子島居民被不當政策,禁限建長達52年,一直希望政府還我們公平正義,讓社子島解除禁建、原地改建、既有聚落全數保留,柯市長在2020年曾經承諾社子島可以有替代方案,但最後替代方案不但憑空消失,柯文哲甚至大言不慚說:「不管了,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一個民主國家,豈可因為自己喜好來決定百姓私人財產與權益?柯市長即將在今年年底卸任,並力拼2024年的總統,若想以「輾壓社子島」作為競選政績,未來恐輾壓全台灣!我們譴責如此獨裁的市長。

關渡堤防空窗期淹水風險未評估   社子島開發以鄰為壑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依照社子島防洪計畫,基隆河及淡水河社子島側河岸興建9.65公尺高保護設施,以及淡水河蘆洲側垃圾山清除、基隆河關渡側興建9.65公尺高保護並北移至大度路,此三項防洪措施為社子島地區得以開發的前提。其中為避免以鄰為壑,社子島防洪計畫及環評說明書,皆特別註明淡水河社子島側高堤,與蘆洲側垃圾山清除並須同時施作,避免通洪空間不足,增加淹水風險。但針對基隆河關渡側,則因要配合關渡平原整體開發期程,關渡高保護設施北移則不會與社子島高堤同時施作,將待關渡平原整體開發時才一併興建。

如此將出現基隆河左岸社子島高堤完成後,右岸關渡地區尚未興建高堤的空窗期,將大幅增加關渡地區,特別是北投區人口最多的關渡里的洪水風險,形同以鄰為壑。但社子島防洪計畫及環評說明書,卻完全未針對社子島完成高保護設施,關渡尚未完成高保護設施的情境,進行任何的水理分析以及提出因應方案,形同是棄關渡居民於洪泛風險增加於不顧。

許博任呼籲北市府,不要再神切割,又用堤防工程不是社子島環評範圍為由來搪塞。基隆河關渡側在未有高保護設施前,就是會因社子島地區整體開發案,而造成洪泛風險增加。依照《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32、34條的規定,開發單位應預測評估開發行為對下游及鄰近地區排水系統之影響,也應評估開發行為在施工及營運期間發生水災對周圍環境可能產生之影響與範圍,並訂定因應緊急應變計畫,納入環境保護對策。去年11月19日她曾就此議題邀集市府水利處召開協調會,水利處會中承諾後續將檢討辦理(附件一、附件二),但至今都尚未進行水理分析,也未見因應對策。此舉已構成社子島開發計畫未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32、34條進行評估的重大疏漏。週三的環評會議應不得通過,並立即命開發單位補正。

附件一:臺北市議員黃郁芬辦公室「關渡地區防洪高保護設施 協調會」會議結論
附件二:水利處回覆「關渡地區防洪高保護設施 協調會會議結論」辦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