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外埔國有地遭倒廢棄物 檢舉7年未清理

文/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台中外埔國有地遭倒廢棄物 檢舉7年未清理 放任有毒物質外洩汙染農地 

現勘結論:
一、請環保局儘速提供檢測報告。如沒有鑑定有害事業廢棄物,請加做。
二、請國有財產署確認強制執行無效後儘速清理廢棄物,亦請進行土壤、地下水汙染檢測。

台中外埔一片綠茵如畫的田園中,驚見鮮綠色帆布覆蓋底下一桶桶有毒廢棄物,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接獲陳情表示,檢舉至今七年卻仍放置原地未清理,只見油桶帆布已破損造成滲漏,使周圍農地陷於毒害風險,凸顯農地遭廢棄物傾倒汙染、國產署疏於管理土地、怠於清理之問題,應立即清除廢棄物避免毒害周圍農地。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地廣人稀的偏遠農地遭不肖業者清倒廢棄物,與在地頭人共謀暴利的現象,全台皆有,是威脅我國糧食安全的沉重警訊,而位於外埔溫寮溪旁這樁持續毒害周圍農地的廢棄物違法傾倒案件,放任七年原地滲漏,甚至可能汙染一旁的溫寮溪。為能讓農地能持續生產糧食、保護國人健康,請中市府環保局儘速提供檢驗報告,請國有財產署儘速清除廢棄物,也請司法單位依廢清法判以更重的罰則,對於不惜違法賺取暴利者才會有警惕作用。

陳情人鄭先生表示,約五、六年前發現大約兩百多桶廢棄油棄置於此,便請國產署、環保署來查,都沒有用,而周圍耕作的農友一直聞到廢油刺鼻的味道,都得看風向,才能工作,對於我們生命健康有很大的威脅,希望今天來現勘的長官能夠趕緊處理,不要一拖再拖。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后里豐原區主任傅智恆表示,農牧用地是稀少但非常重要的國土,維護土地的健全使用,是相關主管機關不容怠慢的行政職責。國產署本身為土地所有機關,明知廢油外露有影響環境之虞,接獲台中市環保局多次函文後,才於其上覆蓋帆布,依然沒有清理廢棄物。現在覆蓋物再度破損,顯見國產署不僅無視台中市的環境保護,也罔顧自己的職權。

我們呼籲台中市環保局及農業局,針對農牧用地受到不當處理,尤其是可能造成難以回復污染的狀況,應擴大清查列管,不僅是排除現有汙染,更要拿出積極作為來保護這些農牧用地。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大里霧峰主任鄒明諺發言表示,我們的國有地遭傾倒廢棄物,是長久以來的惡習,今天這塊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竟然已經傾倒長達7年而無人處理。現場裝有廢棄物的油桶已出現破損,這些污染物流到農地裡,將造成難以回復的破壞,侵害市民的公共利益。我們認為國產署在此案的表現非常失職,此外環保局對於這類違法傾倒廢棄物的情事,應採嚴格裁罰標準,以達維護環境保護之目的。

臺中市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萬滋澤表示,現場有328桶廢油混和物,是食用廢油經過濾後的油汙泥,總計約80-85公噸,檢測報告會再提供。此案發生在103-104年間,違法的陳姓行為人經司法判決已經定讞,也對其財產也已進行假扣押,但仍不足以代為執行清理,環保局每個月都有派員到現場查看廢棄物狀況。由於國有財產署是此地管理機關,希望國產署能儘速清除廢棄物,讓農民能安心耕作。

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署長趙子賢表示,已訴請法院請陳姓行為人清除廢棄物,經法院判決已送強制執行,後續配合法院進度,若行為人不清,國產署會馬上進行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