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核、反侵略-426車諾比核電災變36週年省思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今天是車諾比核電災變36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共同舉辦「反核、反侵略-426車諾比核電災變36週年省思」記者會,提醒全民記取車諾比核災殷鑑,克服能源轉型的困難,勇敢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讓台灣早日擁有自主、乾淨、永續的能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葉國樑會長指出1986年4月26日發生烏克蘭車諾比核災,震驚全世界,而最近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過程中,竟然短暫佔領廢棄多年的該電廠,再度引起輻射污染,值得臺灣民眾慎思與重視,而去年1218我們否決了核四重啟公投,但是還是有不少民眾不清楚其危害,尤其還有一些人故意將核能可以減少碳排,是綠能的荒繆言論,我們要繼續宣導與澄清:「核能不是綠能,有嚴重的輻射傷害危險!」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1986年4月26日發生在車諾比核電廠的核災變,是人類科技史上最嚴重的事故。此一浩劫,污染廣大土地,高度污染的地區,面積高達台灣四倍以上,四十多萬民眾被迫離開家園,九百多萬民眾受到影響,電廠方圓卅公里範圍內成為禁制區。輻射造成大量救災和災後清理人員傷亡,許多民眾,特別是兒童,也因此生病。政府在救災及災後處理上付出鉅額費用,造成國家財政的困窘。在國際協助下,爆炸後的機組目前以鋼鐵圍阻體防護,防止外物進入和輻射外洩。

施信民和多位環盟夥伴曾在一九九六年,參訪車諾比核電廠並拜訪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受害者。見證核電事故對人民和土地的傷害,也更堅定我們追求台灣成為「非核家園」的決心。

我們樂見去年的全國性公投,人民否決了核四重啟,讓「非核家園」政策減少了重大阻礙。但我們深知擁核勢力將會藉由改善空污、保護生態、淨零碳排等理由繼續推銷核電,包括現有核電廠的延役和核四重啟,所以能源轉型仍將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希望全民能記取車諾比核災殷鑑,克服能源轉型的困難,勇敢邁向非核家園,早日擁有自主、乾淨、永續的能源。

曾經遭受核災蹂躪的烏克蘭,此核正被砲火摧殘,家破人亡,令人難過,呼籲全民全力支持烏克蘭,譴責、抵制俄羅斯!在車諾比事故36週年的今天,施信民有兩個願望,一是希望台灣的反核運動能夠成功;二是希望烏克蘭的反侵略抗戰能夠早日贏得勝利。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26年前從清大輻射生物所畢業後,除了了解核能對生物的影響之外,車諾比事件造成的污染,讓她體悟小小的台灣絕對無法承受核災的發生,於是決定投入環保義工行列。因為俄烏戰爭,更讓我們應該趕快發展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及地熱;並且儘快進行產業轉型,早日擺脫對化學燃料的依賴。

廖彬良執委指出1996年3月時環保聯盟的成員曾經在台北市政府的安排之下,在施信民教授帶領之下去到了車諾比核電廠的現場,關心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小朋友們罹患白血病和甲狀腺癌的問題,當時受到國際上很多關注。車諾比核災其實帶給台灣反核人士很多的啟示,進而成功阻擋了去年「重啟核四」公投,影響台灣未來的安全。希望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能順利達成。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徐光蓉教授則表示在車諾堡核災36周年,我們該認真想想能否從此杜絕慘痛事故重演?

今年初,美國核管會公布針對運轉中核電廠是否用「仿冒、劣質與可疑(CFSI)零件」的調查報告,確實發現CFSI存在於美國核電廠內,雖然2016年起正式案例不到十起,但能源部工作人員認為僅2021年度就有超過百件意外與CFSI有關,其中五起屬於顯著安全有關的設備;報告並承認對於CFSI使用程度是否廣泛並不清楚。

其實,核電與其他工業類似,為了賺更多錢或趕工交貨,無視安全使用劣質或仿冒品替代正品時有所聞。CFSI包山包海,涵蓋各種電子零組件(電阻、電容、保險絲等),面板,管線,大小閥門,控制開關等。如何台灣是不是應該開始認真調查核能電廠有沒有仿冒、劣質與可疑零件,以避免未來可能的核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