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松山高中片面裁撤生物科員額 全台唯一活體生物教室恐消失

文/松山高中校友聲援會

近日,松山高中在裁撤正式教師員額上出現疑似程序上的問題,裁撤正式老師後也會影響108課綱相關教學計畫,將會影響學生權利。松山高中學生會於6/7於粉專表示將持續與校方了解事實真相。而部分校友也認為校方缺乏完整考慮則裁撤師資之問題需受大眾檢視與討論。故我們這一群畢業後仍關心母校發展的松山高中校友,自主串連成立臨時性組織「松山高中校友聲援會」展開倡議行動,並提出五項訴求,號召在學生、校友和家長一同連署關心學校發展。

本會在此針對松山高中提出五項訴求如下,並已經透過網路方式連署

  1. 出面解釋:生物科在符合108課綱的開課原則下,原本沒有課程不足的問題,學校為何片面決定裁減生物科員額?而且為了要裁減人員而違反課綱核心並影響教學計畫?
  2. 重啟討論:實質和生物科溝通而非單方面知會校方決定,公正的審視員額問題,並重視解決生物科人力不足的問題。
  3. 完善配套:預先提供師資減少後特色亮點和多元選修課程備案(生物活體教室、生研社、松園社),避免影響學生權利
  4. 釐清脈絡:為何遲遲不聘第五位生物科正式老師,現在卻直接裁撤員額
  5. 替代方案:期待校方重新考慮裁撤的科別,或是教育局以「生物活體教室計畫專案」讓松山高中增聘老師,並免喪失特色課程及降低教學品質,有失108 課綱的精神

同時也呼籲主管機關正視以下問題,避免教師因受到制度影響而無法提供優質教育,損害學生的學科受教權:
一、108課綱導致教師負擔增重
二、教官退場衍生的員額增聘問題

事件原委:

松山高中因108課綱需新增本土語言教學以及教官退出校園導致的國防教學空缺,學校需要新聘本土語言教師及國防教師。然而學校目前懸缺數目不足以因應新增教師,因此需要從校內當中裁減一個缺額來因應。

校內有多個懸缺,生物科有一個懸缺(因為學校行政疏失沒有正式開缺考招),學校決定裁撤生物科此懸缺。事前校方並未與生物科教師進行任何討論與正式會議,並在自行決議後,直接「告知」生物科教師。此過程顯失程序正義。

目前生物科共四位正式教師、兩位代理教師(一個補懸缺、一位補行政缺)。此懸缺拿去補國防教師的員額,導致代課缺消失,代課老師只能離開。此舉造成正式教師大量超鐘點,為了讓超終點的部分減少到不足以需要多一個正式教職以合理化懸缺裁撤之決定,校方宣布停止「生物與化學科的探究實作協同教學」,減少了10節課,使課程數不足5個員額,讓四位正式教師沒有多餘的心力去經營多生物活體教室、沁芳松園社和多元選修課程。此舉明顯違反108課綱的核心概念,教師大量超鐘點的結果也將導致教學品質下降。

持續連署

接下來「松山高中校友聲援會」將會持續倡議和連署,呼籲松山高中校方和教育局回應訴求,也希望更多媒體能持續關注此事。而截至6/8上午8點已有313位在學學生,417位畢業校友和127位學生家長連署,表明這一次學生、家長和老師站在一起,一起守護松山高中的特色和優質教育。

其他說明

【裁減員額為什麼會導致要停止生物活體教室、智能型農業計畫的營運?】

1.員額縮減,將使生物科的課務超出鐘點

目前學校生物科編制,共有4位正式教師、2位代理教師。裁撤1名代理教師的影響,將使課務大量超出鐘點,需由現有教師負擔。

2.教師整體負荷考量,將停止兼任行政,導致再少1名代理教師員額

其中經營生物活體教室的正式教師,目前身兼行政職務,在此番異動中評估課務及整體負荷考量,也將停止行政職務,因此會失去正式教師兼任行政而有的1名代理教師員額。

3.特色課程仰賴高度專業與心力,教師將沒有餘裕承擔

以生物活體教室及沁芳松園社(智能型農業計畫)來說,目前相關營運由教師寫計畫申請經費支持,計畫所需的行政管理、專業知識、教學企劃,都由2名正式教師承擔,並帶著2位代理教師共同進行。

受整體影響所損失的2名教師員額,將導致正式教師在滿足課程鐘點需求之外,沒有餘力經營仰賴高度專業和大量心力的特色內容,包含:生物活體教室、生物研究社、寒假生物營隊及校園田園、沁芳松園社的營運,以及多元選修課程的開設。

【訴求:呼籲校方尋求正當程序、有效討論 協同教育局評估增設專額,滿足高度專業的人才需求】

因此,期待校方能正視學生學習權益,並著眼於學校長遠發展,協同校內各方單位並尋求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等單位,依循正當行政程序、有效討論、完整評估、作出正確決策,並有正式公開的說明回應。有鑑於學校員額不足的問題,較難在校方現有行政資源中解決。因此期待教育局能協同學校積極處理回應,為學校在專業領域經營、長時間投入累積的成果,以專案處理、增設專額教師,以持續打造優良學習環境。

※ 關於【松山高中的生物活體教室】

目前活體教室超過百餘隻生物,包含:兩生爬蟲(蛙類、蛇、蜥蜴、蠑螈、陸龜水龜)、昆蟲(竹節蟲)、節肢動物(蠍子、蜘蛛)、哺乳類(鳥類、兔子、刺蝟、倉鼠)等。

其來源為動物救援、領養,營運經費由計畫支持,為全國高中學層絕無僅有、高度專業的專科社團。曾經接受公共電視、國語日報的報導,是學校重要特色並曾接待多場國內外參訪。目前由學校生物科教師黃詠承帶領經營,曾獲得優良教師殊榮。

※ 關於【沁芳松園社】

沁芳松園社是為了經營校園農業由戚居姮老師創立的公服性社團。以頂樓等區域種植蔬菜、香草植物等,並有許多園藝加工課程、如保養品製作、食物科學、精油萃取及乾燥花藝等。讓對園藝有興趣的學生能享受學習實作的樂趣,並能累積公共服務時數。

【相關連結】

松山高中校友聲援會懶人包

生物活體教室負責老師貼文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聲援貼文

公視兒少採訪松山高中生物活體教室(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