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要檢討兒少受害者,不要合理化性騷擾!

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先前召開記者會,揭發臺南前官員利用權勢性騷擾多名未成年少年。很遺憾檢舉過程中,本應該要受保護的未成年受害人個資遭到外流,更出現數名「友人」替該官員辯解,只是說話 「葷素不拘」。這種輕忽甚至檢討受害者的處理方式,本會無法容忍。

為了保障兒少權益,在此請求各界支持本會提出的四項訴求:
一、嫌疑人犯行非個案,各案件主管機關應擴大盤點調查。
二、請本案受害者勇敢出面求助。
三、請臺南市政府 黃偉哲 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徹查檢舉人個資外洩案,禁止嫌疑人以任何形式聯繫騷擾受害者。
四、請衛福部督導檢討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性騷擾防治機制,改進本次案件遭遇的種種失能情事。

新聞中嫌疑人易男友人認為易男「講話葷素不拘,若被檢舉的話是性騷,我們應該已被性騷擾好幾次。」這樣的發言考量到其友人身分可以理解,但就是這樣的心態,才讓這些受害兒少不敢站出來為自己發聲,也讓受害兒少誤以為自己才是有問題的那個。

回首小編初任職兒少工作時的訓練課程中,社工老師上課時的第一句話就是:「從事兒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請先畫好你與被服務個案的距離分界。」

在服務過程中社工絕對可以以朋友的方式去對待個案,但在無論是在服務期間、下班期間或結案後,請你就必須將自己與個案畫好分界,以確保你與受服務個案的安全。

我想身為社會工作的大前輩易男,不會不清楚這樣的基本規則,更何況易男的行為早以超過基本聯繫的範圍,而其友人的一句「葷素不拘」就想合理化易男的行為,這樣的發言與內容真的令人無法接受。此外新聞內容中更有許多檢討被害人的發言與懷疑其動機,我想這些都是對受害青少年二次傷害,也會讓潛在的受害人不敢向外求援。

因此台少盟想鄭重呼籲,此類新聞必須停止。兒少工作本來就是一份需要慎重看待的工作,你的每一句發言每一個行為都將影響兒少未來的發展。也請嫌疑人易男的友人們,能停止此類檢討受害者的言論行為。

新聞摘錄:
「台南市政府前副發言人易俊宏遭檢舉藉兒少講師身分性騷擾兒少,認識他的友人說,易愛說笑話,葷素不拘,聊天時不會分親疏,對男女都一樣,若這樣的話語是性騷,『我們不知被性騷多少次』,但知道他是在開玩笑,不過,別人可能就部會那麼想,但傳出被檢舉性騷,讓人震驚。」

【勇敢求助 聯繫專線】
✅台少盟免費諮詢專線 0800-329-580
✅人本基金會-台北總會 02-2367-0151
✅衛福部全國保護專線 113(24hr)
✅靖娟基金會 02-2881-1200

台少盟再次強調你不能對我葷素不拘,敬邀各界一起接力挺兒少 !